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女排联赛缩水 “旱”的是本土球员
2019-12-11 07:41:3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苏誓哲

  在刚结束的2019年女排世俱杯上,两支中国球队惨遭排名垫底。赛前曾因有强援加入,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呼声,如今却尴尬收尾,我们不得不思考,中国排球真正的实力水平到底处在哪种位置?

  天津女排作为国内目前影响力最大的俱乐部球队之一,在赛前因女排国家队明星球员朱婷的加盟,而一度被捧为夺冠热门。但无奈朱婷因伤缺阵,最终落败。朱婷的缺席的确会产生一定影响,但这影响并不至于让一支本就有着一定实力的队伍跌入谷底,事实上中国球队的整体实力与欧美强队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中国排协其实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近几年为了女排联赛的发展采取了多项措施,比如打造超级联赛、恢复全明星赛、允许临时转会等等,金软景、拉尔森这样的顶级外援也曾在或正在中国效力,但联赛的吸引力却始终没有实质性提高,除了最后的决赛,大部分的比赛仍是不温不火。

  更令人无奈的是,今年女排联赛本赛季赛程更是严重“缩水”,少了将近一半的时间,目的是为了让中国女排更好地备战今年8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资格赛。虽然这为奥运集训腾出了不少时间,但对于很多非国家队球员来说,这让她们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处于无球可打的境地,锻炼和提高的机会大为减少。相比之下,以中国球迷熟知的瓦基弗银行为例,球队往往要在一个赛季里参加土耳其联赛、杯赛和欧冠多项赛事,除了赛季周期长,高水平的比赛对球员的提升也显而易见。

  说到中国女排,“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蝉联”等等头衔数不胜数,但这些荣誉是中国女排国家队创下的,她们可以代表着中国女排的最强实力,但却不是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要想在世界的赛场上高歌猛进,就必须要提升整体实力,光靠一支队伍是远远不够的。因此,让联赛给奥运让道,显然只是权宜之计,长此以往便会错失了培养后备力量的大好机会,无论是国家队球员还是非国家队球员,她们都是国家实力的展现者。

  这次世俱杯正是给中国排球敲了个警钟,要想促进排球项目的长远健康发展,我们必须要逐步提升联赛的规模合理、赛制稳定、职业化程度、观赏性和商业价值。让联赛与奥运会都能发挥出各自的价值。


标签:中国女排;中国排球;中国球队;世俱杯;实力;联赛;国家队球员;女排联赛;尴尬;赛季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