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国乒漂亮收官并非高枕无忧
2019-12-18 06:32: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苏誓哲

  随着201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落幕,中国乒乓球队的年度考核成绩也有了结果。按照中国乒乓球协会制订的今年国际乒坛各项大赛的计分标准,国乒队年度考核成绩的满分是18000分,最终,中国队的实际得分为17500分。除了本次总决赛的女双冠军旁落之外(扣掉了500分),中国乒乓球队拿下了今年9项大赛的所有单项、团体冠军,从这一结果来看,可以说中国乒乓球队在国际乒坛保持着无可撼动的优势地位。

  但是问题往往都埋藏在深处,如果只看到了外表的完美而忽视了内在,再光鲜的躯壳也会有被吞噬的一天。在近日,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也反思说道:“虽然成绩单达到了目标,但是过程还是不满意。”

  就如今年陈梦实现女单三连冠,虽然最终的结果是好的,但也不能因此轻视对手的实力。通过多场赛事,我们都可以感受到伊藤美诚和张本智和今年下半年进步很大,思想上、技术上的成熟和取胜的欲望,每一次都非常强烈。相比之下,中国的选手一直处于波澜不定的状态,当占据优势时可以稳定发挥,可当暂处劣势时心态就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在心理素质和战术技巧上,中国队还需要进行提升和加强,否则就算有绝对的实力,到了赛场上也无济于事。

  而男子方面,在伤病和低谷的笼罩下,马龙、许昕、樊振东以艰难的“接力”的形式延续了中国男单的荣耀。马龙拿了世锦赛三连冠后出现伤病,随后樊振东陷入低谷,年中的时候许昕挺身而出,包揽了公开赛三冠,下半年,沉寂了大半年的樊振东复苏。在外界看来,中国男单依旧有着统治级的实力,但细看每场比赛,“逆转”“直追”“翻盘”成了频繁出现的热词,这着实是在向中国队敲响警钟:去挖掘和解决问题已迫在眉睫,毕竟“逆袭”的戏码不可能场场上演。

  此外,混双作为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新设的一个项目,对各国来说机会都是相同的,中国并没有绝对的优势。即便中国队在今年几项大赛的混双比赛上都拿到了冠军,但优势并不突出。而且在东京奥运会中混双只有一对参赛选手,因此场场都是决赛。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奥运会的任务绝非具体夺得几枚金牌,而是能否包揽全部金牌,每一个项目都不容许出现失误。


标签:中国队;中国乒乓球队;国际乒坛;考核成绩;大赛;决赛;国际乒联巡回赛;中国乒乓球协会;计分标准;女双冠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