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受重用补短板 中国足球或迎来春天
2020-01-16 10:20:5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近日,1997年龄段中国U23男足暨国奥队从U23亚洲杯小组赛出局,从而无缘跻身奥运会足球赛正赛。尽管这支球队没能创造奇迹,但对于以执行教练郝伟为首的球队教练团队,中国足协整体却给予肯定。

  从协会主席陈戌源此前表态来看,未来国字号各级球队建制必将保持常态化,以李铁、郝伟为代表的一批年轻本土教练在中国足协国字号球队新建队思路的引导下或将集体走上各队教练团队的核心岗位上,“中国足球还得靠中国人自己实现崛起”决非空头口号。

  从去年9月下旬接手球队到今年1月上旬球队梦断东京,以郝伟为主的新国奥队教练团队前后带队工作还不足4个月。那么在本届U23亚洲杯小组赛结束后,郝伟团队及国奥队是不是就将彻底结束这支球队的使命?

  正常来说,1997年龄段国奥队既然无缘奥运会正赛,那么就可能因接下来没有同年龄段国际赛事任务而面临解散。不过在泰国宋卡,全程陪伴国奥队的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曾对国字号建队模式提出一定的想法。他结合里皮执教国家男足以及希丁克执教国奥时期各队暴露的问题,表达了接下来中国足协改良国字号各级球队建制的想法。

  虽然具体方案不可能由决策者“拍脑袋就定”,而需要综合广泛调研的结果,按照科学规律通盘考虑,需要各有关方面集思广益,但在现任中国足协领导班子看来,训练质量不足、高质量比赛奇缺是困扰中国足球包括各级国字号在建队过程中遭遇的“通病”。改善国字号战绩不佳,除了抓好青训丰富人才供给外,还需要从“训练、比赛”两个环节入手严把人才培养关。

  中国足协先后选用郝伟、李铁这对前健力宝球员接手国奥队、国家队,实际也传递出一个信号。那就是中国足协接受但决不迷信所谓国际名帅。另一方面,在“中国足球还得靠中国人实现崛起”思路引领下,尽可能快也尽可能多地给本土优秀教练磨砺的机会。

  当然,对于本土教练特别是年轻教练在经验、眼界方面存在短板,中国足协在鼓励土帅们加强业务学习、强化在实践中锻炼同时,也格外注重“西学中用、中西合璧”。中、外教练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对国家队教练团队的技术支持作用自然值得期待。

标签:中国足协;国奥队;郝伟;球队;教练;亚洲杯;团队;奥运会足球赛;球队教练;中国足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