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面对“幸福烦恼” 国羽女强男弱局面急需改变
2020-01-16 10:20:5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1月14日,世界羽联2020赛季新一期的奥运积分排名出炉,正是应了一句老话——“旱的旱死,涝的涝死”。相较于男单项目国羽至今未能实现满额参赛,国羽女单则收获了意外的惊喜:陈雨菲、何冰娇、王祉怡三人同时跻身奥运积分排行榜前16,都满足了出战东京奥运的参赛条件。

  根据世界羽联的规则,单打项目中,同一协会最多只能有两名选手参加东京奥运会,而这两名选手的奥运积分排名都要在前16位以内。除了陈雨菲与何冰娇外,“00后”小将王祉怡,凭借在低级别公开赛一年六冠的成绩以及马来西亚大师赛八强的分数,奥运积分排名也跻身前16。值得一提的是,这名去年还在二队历练的队员,已经具备了充足的实力,甚至在大赛中爆冷击败泰国名将因达农。

  可以说,这是意外的惊喜。虽然王祉怡并不在国羽东京奥运周期的计划内,但倘若能够延续强势的表现,未必没有机会为自己赢得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就像2012年伦敦周期,李雪芮就是在那年凭借一波30连胜和优秀的外战成绩,取代王适娴获得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并在伦敦奥运会上一举夺冠。

  只要这3人继续好好发挥,女单势必会面临优中取优这样“幸福的烦恼”。但是国羽男单呢?目前谌龙守在第5,林丹暂列第22,陆光祖暂列第23,石宇奇暂列第27。在竞争最激烈的男单项目,目前甚至面临或许无法满额参赛的困境。谌龙虽然拿到门票,但从最近的几站比赛来看,想要实现卫冕梦确实难度不小;超级丹体能下降明显,难以延续往昔的神奇表现;一度世界排名第2的石宇奇在去年7月意外受伤影响了攒分进度,在剩下的4个月时间里,必须奋起直追才有一线生机。

  其实从排名不难看出,女单的新生一代已经崛起,男单方面黄宇翔、陆光祖等年轻一代放眼世界羽坛势弱明显,仍然仅靠着老将苦苦挣扎,新老交替的阵痛期着实太长了。

  

标签:奥运积分;女单;排名;男单项目;世界羽联;东京;何冰娇;意外;满额;参赛条件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