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延期事件扇动蝴蝶翅膀 东京奥运会究竟面对怎样的飓风?
2020-03-26 11:02:35 来源:体坛报

  现代奥运会破天荒历史上第一次因为疫情原因而推迟。这绝不仅仅是举办时间的调整那么简单,每场赛事延期或停赛的背后都是巨额的损失,人们更为关注的是,此番决断将产生的一系列复杂的连锁反应。2021年举行2020东京奥运会,究竟会带来哪些变化?

  东道主惨遭迎头“暴击”

  首当其冲受影响的便是主办方日本。1964年东京奥运会一方面向世界展示了日本的复兴,另一方面也拉开了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序幕,成为日本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正因如此,日本企业对本届奥运会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日本奥委会从63家日本企业中募集到超过31亿美元的赞助,这一数字是此前伦敦和巴西奥运会十几亿美元赞助额的三倍,63家的赞助规模也创造了奥运会赞助商的纪录。延期意味着众多赞助商的相关权益也将大幅推迟,很多面向东京奥运会的前期投入很可能变成无用功。

  日本政府前期已为东京奥运会投入了250亿美元。据日本共同社估计,如果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进行,那么日本今年的经济损失将会超过60亿美元。

  除了租借的媒体中心和需要持续维护的场馆将会带来不菲支出外,其他的比赛场地和酒店方面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很多酒店都是东京奥组委的签约商,奥运会期间他们的房间都通过奥组委全部订完,这些损失都有待评估。雪上添霜的是,电视转播单位的巨额投入也可能付之东流。与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签订的奥运会转播权合同占国际奥委会年度总收入的50%至70%。

  据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估算,东京奥运会取消带来的损失约为4.5兆日元(约合2881亿人民币),延期一年的损失约为6400亿日元(约合441亿人民币)。延期,可以最大限度保证奥运会的各项收益不归零,既保障赛事可以举行,所带来的损失也远小于空场。如果取消的话,赞助企业的损失难以估量。他们为奥运营销投入的人力、物力都将付之流水。而奥运结束后10年间32.3万亿日元(3000亿美元)的预期经济效应,4000万的观光游客,这些日本政府期待撬动的经济增长,也将成海市蜃楼。

  任谁也不能“独善其身”

  奥运延期,日本遭遇的冲击巨大。但伴随着世界体育赛事的一系列调整,延期“海啸”波及面远远超乎想象。

  此外,东京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此前就曾宣布,奥运会门票将于今年5月中旬面向日本以外国家和地区开售。公开数据显示,在日本国内前两轮门票随机配售中,已有约 448万张门票售出,据估计门票总数大约超过900万张。

  根据媒体报道,此次奥运会的观众座位被划分为从A到E的5个区域,票价最贵的是开幕式A区域门票,价格为30万日元(含税约合人民币1.9万元)。此外,田径类的男子100米和男女400米接力等关注度较高项目的决赛门票最贵,为13万日元(含税,约合人民币8254元),粗略估算,奥运会所有门票收入将超100亿元人民币。但若是赛事推迟,门票是否可退?目前针对这一问题还没有更为官方的回应。

  除日本本土赞助商外,支持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全球TOP合作伙伴还包括可口可乐、阿里巴巴、源讯、普利司通、陶氏、通用电气、英特尔等国际知名企业,一样陷入“同呼吸、共命运”的窘况。毕竟,东京奥运会的延期举办显然为赞助商及供应商广告效益的“兑现”带来了不确定性,部分损失如何弥补,他们同样急于从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方面得到答案。

  直接涉及中国的赞助商就包括阿里巴巴。不过,就在前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出声明回应,作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全力支持2020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的决定。赛事虽然延期,但此刻全球共同抗击疫情,正是奥运精神倡导的“和平、友谊、团结”最好诠释。

  总之,无论最终的影响或大或小,或长远或短暂,这次史无前例的奥运推迟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恐怕有待世界体坛一同在未来慢慢消化了。

标签:奥运会;东京;延期;赛事;推迟;赞助商;门票;国际奥委会;现代奥运会;奥组委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