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排超联赛成“伟大”背后的阴影
2020-04-24 02:23:1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2016年7月,体育之窗在竞标中击败了多家竞争对手,获得了中国排球联赛的商务运营推广权时,可能双方都不会想到,最终会以如此的方式分手。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以不可思议的方式夺冠,同时,中国女排、郎平以及朱婷,开始成为了体育迷心中的传奇。那届女排阵中,惠若琪、张常宁、袁心玥、魏秋月等人也都在拥有了赶超一线体育明星的人气。体育之窗在奥运之前拿下排球联赛运营权,普遍被认为押中宝了。

  客观来说,排超元年,体育之窗的一些改革举措给这个“非职业化”联赛注入了很多活力,包括:比赛奖金大幅提升,引入了二次转会政策,总决赛赛制也升级为七场四胜,时隔多年全明星重回大众视野。

  女排总决赛战至生死抢七,话题热度不减;全明星花样繁多,吸引了大量粉丝,也回馈了赞助商。据体育之窗CEO高宏透露,排超全明星总收入达到2000万元,实现了盈利。联赛层面,排超推出了单场冠名、共享版权等创新性营销方式,吸引了光明牛奶、匹克等赞助商。

  然而,为何从2018-19赛季开始,排超联赛的处境逐渐恶化。与此同时,排超赛制发生了重大调整。2018-19赛季的赛程缩短了近一个月时间,第一阶段变更为赛会制。对于一个职业联赛来说,赛会制本身就是一种倒退。如今,三大联赛中,老三排超名不副实。

  这一切都是为了国家队集训让路。当时,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但遇到了女排世界杯,作为奥运会之前的最重要的练兵赛事,并不职业的排超联赛只能为大局让路。2019-2020赛季,进入奥运年,联赛的地位更为鸡肋。资源悉数向国家队倾斜,赞助商则自然会追捧国家队而非联赛。并且越是那些争金夺银的项目这种现象就越明显,乒、羽、女排概莫能外。

  在举国体制的背景下,女排国手们仍旧隶属于体育局和国家队,她们的参赛也要以国家队的参赛任务为优先考量。排超联赛不仅赛制、赛程上要为国家队让路,明星选手更要听从国家队的指挥。而一切的职业联赛,少了明星球员参与,自然缺了点号召力和吸引力。

  排超联赛虽挂着“职业联赛”的头衔,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职业赛不职业,或许才是排超联赛最终没落的根源。

  

标签:联赛;国家队;体育;职业联赛;竞争对手;中国排球;赞助商;运营;竞标;赛季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