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体能训练营开营
2020-04-29 05:56:50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刘阳 王镜宇

  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体能训练营29日正式在河北坝上冰雪训练基地开营,通过各项考核的运动员将入选新赛季的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国家队(以下简称“短大队”)。

  训练营负责人张蓓介绍说,来自全国各地约100名运动员将在这里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魔鬼训练”,训练营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由地方和解放军体育部门以及有关体育院校推荐,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运动员、教练员报名踊跃。

  训练营计划利用4周时间进行基础体能恢复训练,两个月内组织3次体能达标测试,一轮摸底、二轮考核、三轮补测,三次不过关的或进入强化训练营继续观察训练一段时间,或者调整回地方队。本次训练营也是一场独特的选拔,佼佼者将入选新一届短大队,运动员、教练员名单将在队伍组建完毕后公布。

  除了身兼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的张蓓,原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主教练、韩国人金昶伯也加入训练营,身份为“训练总监”。金昶伯曾带领中国女曲夺得北京奥运会银牌,并因执教风格严厉、大运动量训练被称为“魔鬼教练”。这不是金昶伯首次跨界,他曾在2018年底被中国足协任命为女足国家队(黄队)体能训练顾问。

  冬运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平昌冬奥会之后一直在研究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两个项目的弱项和短板,发现我国运动员的运动水平和机能状态与世界优秀运动员存在较大差距,其中关键就是差在体能、输在体能,进而导致技术上也存在差距,“保着练、养着练、哄着管”现象较为突出。比如,担心运动员出现伤病,很多时候按照运动员的主观感受来安排和实施训练计划;训练强度低、训练量小、训练时间短,个性化训练不够甚或没有;队伍管理方法手段较为单一,一定程度上存在畏难情绪,队伍“骄娇”二气日益堪忧。因此,本次体能训练营将组织体能强化训练和体能达标测试,确保运动员首先在训练、体能、精神、状态上都符合“精兵”的要求。

  受疫情影响,此次在坝上集中的运动员抵达前都要在所属地进行核酸检测,抵达后进行7天隔离,隔离期间要按照教练组要求进行因地制宜的训练。冬运中心表示,组织这次体能训练营就是要起到摸索总结经验、强化提升推广的作用,同时这也是研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何坚持以我为主、自力更生组织训练备战,如何训练“精兵”的有益尝试。其他冰雪项目新赛季集结都会照此进行,“不组织体能达标测试不组队、体能测试不达标运动员不能入队”。

标签:体能;训练;运动员;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赛季;训练基地;大队;金昶伯;开营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