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增加换人次数,FIFA新规或成“X因素”
2020-05-07 07:30:3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随着欧洲疫情趋缓,包括五大联赛在内的足球赛事终于看到些许重启的曙光。虽然距离全球足球赛事大面积“复工”还需时日,但一些复赛的预案已经开始酝酿,并有望落地。其中,“一场足球赛可换5人”的动议,尤为引人关注。

  不少没有宣布腰斩的欧洲联赛,正在积极为重启进行准备,而国际足联也在酝酿一些复赛后的方案。据外媒报道,国际足联提出了一份每场比赛可换5人的议案,如果最终通过,这项延续到2021年年底、适用于明年欧洲杯等大赛的临时政策,很有可能会成为足球赛场上的“X因素”。

  足球运动从诞生之日开始,规则就在不断改变中。许多被球迷认为是天经地义的规则,其实历史并不久远,比如红黄牌和换人,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才产生,后者更是经历了从只能换1人到可以换3人的升级。正因如此,进一步的改变可以预料。

  笔者认为,在国际足球复赛后每场可换5人的议案,是基于现实情况对规则的优化。毕竟,赛事重启之后的“拥挤”现象已经可以预料。以欧洲五大联赛为例,如果按照6月中旬左右重启的预期,届时加上欧冠等杯赛,一些球队很可能要面临常态化的一周双赛甚至三赛情况。而且即使是以这样的高密度模式进行比赛,恐怕也要在8月才能完成赛季,这在往常是下一赛季开启的时间点。

  从今年夏天到明年夏天的一整年时间里,球员们休整的时间将会非常有限。对于能直接影响场上局势的关键球员来说,更将遭遇“一休难求”的情况。高压之下,球员们受伤的风险将会大大增加。

  国际足联提出的这项临时政策,也是基于这点考虑。多出的两个换人名额,将会大大解放一些球员,也会给各队主帅更多的调整空间和轮换空间,多达5人的调整足以换掉半支球队,就观众的观感而言,也是一种刺激,对于比赛局势更将产生关键影响,增加比赛悬念程度。

  不过,相比于大球队对新规的得心应手,球员储备并不丰富的中小球队恐怕会面临捉襟见肘的局面,这也将拉大弱队与强队之间的距离。但客观来说,这项临时政策总体还是利大于弊,保护了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在特殊节点下也保证了联赛的观赏性,更多年轻球员也会因此获得出场机会而迅速成长。

标签:足球赛事;欧洲;联赛;球员;国际足联;复工;球队;动议;预案; X因素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