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省智力运动中心向媒体开放,世界冠军教记者破“残局”
2020-10-15 15:51:32 来源: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

  杭州主城区往北,不足半小时车程,就能抵达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与周边繁华街区形成鲜明对比,迈进这里颇有“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况味。

  今天上午,由省体育记者协会主办、体坛报执行承办的“浙”里是奥运冠军摇篮媒体开放日活动来到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与以往不同,这里所设的运动项目少了“闹腾”“活泼”的场景,更多的是一群“隐士”,日日年年专研,闭关修炼“取真经”。

微信图片_20201015234739.png

  一张棋盘、一本棋谱

  丁立人笑称自己成了“苦行僧”

  一张棋盘,一本棋书,几张棋谱,这就是“国象第一人”丁立人每天的日程。记者到访这刻,他正在进行打谱练习。受疫情影响,今年丁立人的训练和比赛几乎都在这一方棋室里完成,他笑称自己成了“苦行僧”。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小丁的比赛从线下搬到了线上。5月举行的“国家杯”世界国际象棋网络团体赛,他先后战胜美国、阿塞拜疆等国名将,帮助中国队拿下了冠军。“现实中,我面前是立体的棋盘,而在网络赛中,我需要面对的是光滑的屏幕。”不过在不断地调整下,丁立人表示,目前已经能在网络战中发挥出正常水平。

  为了帮助小丁冲击“国象世界第一”,无论是国家队还是省队,都为后者配备了足够多的“给养”——与国手之间的常规对战、拆棋讲解自然不可或缺,可口的食物、应季的水果、充足的休息也必不可少。此外,队伍还为小丁增设篮球、跑步、乒乓球等加强体能的项目。“我特别喜欢打球,每天会花很长时间打篮球、网球。偶尔也会看看小说。”对于大部分年轻人沉迷的电子产品,丁立人则表示不太感兴趣。

  除了争取“世界第一”,丁立人还有另外两个“小目标”——明年的全运会以及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还是希望冲击冠军吧。”小丁脸上有些羞涩。他的教练王文浩相告,这个项目的争夺,除了技术,还在于心态和稳定性。“我们也希望他能在家门口夺冠。”

  世界冠军与记者“车轮战”

  谁输谁赢?

  在象棋训练馆,世界冠军赵鑫鑫已经等候多时。他今天有个任务,要和来访的记者进行车轮战。赵鑫鑫的身份特殊,他不仅是队员、还是省象棋队的教练。

微信图片_20201015234749.png

  不让子、不限时、落子无悔,赵鑫鑫和三位记者之间的较量,可算公平。赛前,双方甚至打赌,后者能撑多少时间。结果,短短10分钟后,棋盘就呈现出“一面倒”的场景。下到无奈处,赵鑫鑫只得为记者讲棋。“不能这么下,这样就把路封死了。”“再想想,马还有更好的落处。”但即便如此,三位记者还是没能在世界冠军手中撑过20分钟。比赛结束之后,赵鑫鑫还和记者探讨起了“江湖残局”,并点出了破局之道。

  “一开始下大抵如此。”赵鑫鑫调侃记者,有时间来练练,保证有质的提高。他此言不虚,赵鑫鑫所带领的队伍,在九月结束的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第一阶段中,位列第一。事实上,近年来浙江象棋队的成绩一直很稳定。

  问其原因,赵鑫鑫想了想:应该是刻苦吧!“队员每天的训练量都保持在十五六个小时以上,有些半夜想到一步棋,就会起床去训练室研究。”如今,象棋队又有了新的“杀手锏”——人工智能。今年,队伍采购了四五台服务器级别的电脑分配给队员,极大地提升了训练效果。

  22岁拿下全国智运会象棋青年男子冠军的徐崇峰表示,借助人工智能可以更快地得到棋局破解的答案,而不是像过去仅依靠自我思考破局,节省了不少时间。

微信图片_20201015234802.png

  科技与自然角力

  队里有个“全国唯一”

  比起棋类运动的训练室里往往只摆放着桌子和棋盘,模型队的训练室更像是一个机械工作室——模型船架在桌面上,旁边散落着发动机、齿轮等零件,工具箱里摆放着剪钳、笔刀等各种工具。“十月份的全国赛结束后,我们就开始设计新的船只,第二年开春以后就会进入到外训阶段。”帆船组教练李刚介绍道。

  有意思的是,这支队伍里有个“全国唯一”。永嘉姑娘陈卢宁宁是省模型队帆船组唯一一位女队员,而拿下了2019全国航海模型大赛冠军后,大家惊奇的发现,她也是中国模型赛事中第一个女性冠军。“模型运动不仅考验模型操作,还需要极强的动手能力,再加上长期的风吹日晒,很少有女孩子会感兴趣。”李刚笑言,所以女孩子在这个项目实在稀缺。

微信图片_20201015234807.png

  休息间隙,省模型队与媒体记者们害开展了一场趣味横生的飞盘大赛。“出出汗挺好的,还蛮有趣的。”队员们表示。

标签:智力运动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