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航模和无人机不能再乱飞了
全国首个无人机地方性法规即将出炉
2017-12-12 01:57:4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随着科技的发展,无人机不仅走进了各行各业,也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与此同时,无人机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的事件屡见不鲜。为了规范并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日前,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审议了《浙江省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安全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这也是全国首个拟对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立法的地方性法规,对无人机的购买和使用作了详细规定。

  对于《条例草案》,省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负责人认为及时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十分有必要,“更有助于加强和规范无人驾驶小型航空器管理,保障公共安全,维护社会秩序。”

  无人机由谁来管?《条例草案》中明确提到,公安机关负责无人驾驶小型航空器的公共安全管理,并会同民航、体育等部门建立有关信息共享和通报制度。

  另外,民航、体育、交通运输、农业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相关无人驾驶小型航空器安全管理工作。对此,协会负责人认为,看似个人自扫门前雪,但如此规定,更有助于把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记者发现,实名、设限、严管成为《条例草案》中的关键词。其中明确了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实名制登记管理制度,由公安机关会同民航、体育等部门建立健全实名登记管理制度,生产企业也要提醒无人机所有者进行实名登记。

  此外,针对不少无证驾驶、“黑飞”的玩家,《条例草案》中也对此有明确规定,使用无人驾驶小型航空器的所有者应当自取得无人驾驶小型航空器之日起十日内,向所在地公安机关进行登记。

  据介绍,当前省内能申请无人驾驶小型航空器飞行驾照的机构有两家,省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有一个遥控航空模型飞行员培训及执照考核(ASFC),是专门申请遥控飞行员执照的机构。目前全省已有2000余人已拿到执照,但这个数字远远低于我省庞大的“黑飞”驾驶员的数量;还有一家设在民航局下的一个协会。

  有了驾驶证不代表就能到处飞,至于在哪里飞还要根据相关部门规定的地方。对此,《条例草案》也对无人驾驶小型航空器可以飞越的区域作了明确规定。

标签:无人机;航模;驾照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