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再添四个“全国健身球操之乡”
这项新兴运动老少皆宜遍地开花
2017-12-15 02:57: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12月中旬,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公布了第三批“全国健身球操之乡”,我省永康市、桐庐县、武义县和宁波海曙区名列其内。在浙江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健身球操项目负责人周建中看来,这项新兴运动在省内普及度高、受众面广,已呈现遍地开花的趋势。这次能有4个县(市、区)成为“全国健身球操之乡”,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永康市、武义县、桐庐县和宁波海曙区,近年来不仅在省内健身球操比赛中持续保持名列前茅,更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国老体协健身球操冠军赛,以及全国“健身球操之乡”大赛,成绩优良。

  其实早在2008年,金华东阳就成为第一批“全国健身球操之乡”,加上后来的富阳、建德、杭州笕桥镇,与本次命名的4个县(市、区),浙江省共有8个县(市、区)成为“全国健身球操之乡”——浙江省面积不大,“全国健身球操之乡”却占到全国的1/10。周建中提到,健身球操作为1996年问世的新兴项目,几年来受到广泛发展:“这项目运动结合了舞蹈艺术、体操运动,通过击打自身穴道、结合技术动作,来达到健身的作用。竞技比赛的规则是采取满分10分制,根据动作编排、健身性以及艺术性来打分。”浙江省从1997年开展健身球操,20年来广泛开展地区性培训班、省内外大型交流比赛,每年都有详细的工作计划,并有效落实。

  曾是省体操队教练的周建中退休后“转型”成为省内较早的健身球操运动者,如今则成为这项新兴运动的推广者:“这项运动让我又一次焕发青春,不仅有益身心健康,其艺术性也能够陶冶情操。”他提到,现在不仅中老年人喜欢,很多大学和院校里都组织了充满青春活力的健身球操队伍,这项老少皆宜的运动持续发挥热度。

标签:健身球;老年人体育;宁波;永康;桐庐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