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400多名队员常年在训 水下耳麦生化仪是标配利器
走访杭州游泳健身中心,看他们怎样练出孙杨叶诗文的接班人
2017-12-16 00:40: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高华生 通讯员 张鼎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 通讯员 张鼎) 上周末,位于杭州下城区天水桥附近的杭州游泳健身中心热气腾腾,迎2018年第十四届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暨2017“市长杯”少年儿童游泳比赛年度总决赛在这里举行,孩子们把场馆挤得满满当当的。也许不久的将来,他们当中就会有人站上全国乃至世界大舞台。

  建成于1999年的杭州游泳健身中心是杭州游泳业余训练三大基地之一,这里拥有孙杨启蒙教练之一的娄红梅,被称为杭州业余游泳五大国家级教练之一。近日,钱报记者走访了这个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的摇篮,为你揭秘未来的小孙杨、叶诗文是怎样炼成的。

  以前到幼儿园选材吃闭门羹

  现在外地的孩子也抢着来

  如果你常路过杭州游泳健身中心,发现外面的大台阶上总是三五成群地坐着一帮人,不要奇怪——那些都是家长,有的是父母,也有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辈。一年365天,只有大年初一才休息一天,孩子们在里面训练,家长就在外候着。

  杭州市体育发展集团游泳健身中心主任徐星说,杭州游泳的强大离不开这些家长,来杭州游泳健身中心的孩子,有些家远在九堡,家长也是风里雨里不间断接送。甚至有些杭州外的孩子,也慕名而来要在杭州游泳健身中心训练。

  吸引力为什么这么大?徐星说,从2004年开始专注于业训这一块,目前杭州游泳健身中心选材辐射至上城、下城、西湖、江干、拱墅等多个区,有400多个常年在训的队员。2010年浙江省运会,杭州游泳健身中心拿到了22枚金牌,占杭州省运会游泳金牌总数40%。“那次杭州拿了55块金牌,其余的是陈经纶拿的。”徐星说。

  在总教练娄红梅率领下,目前杭州游泳健身中心有一名总教练,四位主教练(每人有三位助教)的带训模式,教练团队越来越强大。

  “以前娄老师带着助教去挑苗子,幼儿园都不让进,现在去,像明星一样,都围着她合影。”徐星说。

  每名孩子一个专属二维码

  这在国内还是头一家

  除了娄红梅这样的国家级教练,被评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人才训练基地”的杭州游泳健身中心还有很少人知道的“黑科技”。

  “我们应该是国内最先引进水下耳麦教学的,2012年左右就开始了。”徐星说,以前教练员在岸上扯着嗓子喊,孩子在水里只能听个大概,效果不太好,后来看到水下耳麦就采购回来,“教练相当于拿着一只主机讲话,每个孩子都戴一副耳机下水,教练的表述听得很清楚。一个主机带10只耳机,大约3000元,大家反馈都很好。”到后来,家长们也买了耳麦戴上,全程听教练上课。

  虽然训练的都是孩子,但杭州游泳健身中心购入的拉力器、尿液分析仪(检测运动员生化指标)、放松器械等配套设备和专业队差不多,杭州游泳业余训练越来越科学、专业。

  最有意思的是全国首创的运动员管理系统。训练科科长蒋炼介绍,这一系统是今年11月1日正式启用的,他拿出手机点开APP进入系统指给记者看——“每个学生的详细信息、训练内容及打卡情况,教练员信息、教学方案,新生的情况都可以清楚看到。每个孩子有个专属二维码,训练前扫一扫,所有的信息我们管理人员和教练员都清楚了,这也能让我们的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标签:游泳健身中心;教练;杭州;游泳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