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儿童滑雪的“雷区”不能碰 这些实战经验请收好
2018-01-03 06:54:0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之后,滑雪运动在民间迅速升温。今年入冬以来,冰雪游成为主旋律,不仅如此,不少小朋友也加入这项运动的体验大军,不过,在撒欢的同时,一些必要的安全事项还是要注意的。

  元旦前夕,慈溪的郑雅欣为了圆7岁儿子的冰雪梦,特地凑了5天长假,带孩子去哈尔滨亚布力滑雪场滑雪,南方的小朋友邂逅镜头中见过的冰雪天地,格外兴奋,开心地畅玩了4天后,在准备返程的前一天发起了高烧。郑雅欣想想有点后悔,怪自己没做足装备功课,购买滑雪衣裤的时候想着孩子长得快,买了大一号的,估计包裹功夫没做好,还有就是孩子玩的太嗨,体力透支了。郑雅欣在朋友圈分享了畅玩的快感后也发自内心地提醒:“寒假在即,准备带孩子去体验滑雪的朋友们做足准备很重要。”

  萌娃滑雪有何注意事项?为此,记者采访了杭城滑雪达人中的宝爸宝妈们,听他们支招萌娃滑雪的实战经验。

  宝儿今年7岁,父母吴鑫鑫和杭雨儿都是有着七八年滑雪经验的行家。每年冬季,他们再忙也都会带孩子来一场冰雪主题游。宝儿也是从四岁就开始在雪场摸爬滚打。每次出行,夫妻俩分工明确,杭雨儿负责孩子的装备,吴鑫鑫则负责技术上的把关和雪场的安全事项。杭雨儿认为,孩子滑雪装备要齐全,不能凑合,大小也要合适。备一双能在雪地里行走又防水的鞋;滑雪衣裤要保暖防水,年龄小的孩子可以选择连体内胆,有效防止摔跤后雪进入身体;还要备手套、墨镜、头盔、围脖、防晒霜、防冻霜,这些装备缺一不可。比如头盔,滑雪高速摔倒,很容易磕到头部,没有头盔的保护,后果将不堪设想。头盔的选择关键是大小合适,太大,头盔可能会飞出去,起不到保护头的作用。

  “初次体验滑雪的小朋友,最好请专业教练。”吴鑫鑫继而提醒道。父母如果是滑雪专家,也可以自己教,但如果水平一般,建议不要轻易上阵教孩子。因为万一发生事故,不能及时保护小朋友。小朋友如果大一点,可以自己滑的,最好带一个对讲机,因为雪场温度低,信号不好,手机有时候不太管用。还有,滑雪是一项危险系数相对高的运动,会有摔伤、骨折的事情发生,吴鑫鑫建议大人和小孩都购买一份户外运动保险。

  如果在滑雪过程中发生意外受伤,不要慌乱,应遵循“制动、冰敷和抬高患肢”三个原则,就地进行简单自救,并尽快到附近医院,接受必要的检查和治疗。吴鑫鑫还提醒,滑雪是一项竞技运动,对人体的平衡掌控能力与力量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存在器质性疾病的父母,比如关节疾病、关节炎、半月板损伤、软骨损伤,或者存在心肺疾病如心律失常、高血压、心肌疾病等,不适宜亲自带孩子参与这样的高风险运动。


标签:滑雪;小朋友;孩子;头盔;滑雪运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