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通过激烈竞争到国际足联主动预约合作
浙江的这家企业为何能二度“踢”进世界杯?
2018-01-08 06:29:5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首发!“2018 FIFA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中国全网首发仪式近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杭州萧山的杭州孚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孚德”公司)成为国际足联2018年世界杯吉祥物的官方授权商,将负责它的开发、生产和全球销售。这是该公司继拿下巴西世界杯吉祥物官方制作与销售授权之后,第二次从国际足联获得官方授权。昨日,本报记者独家探访了孚德公司总部,详细了解它与世界杯、欧洲杯的不解情缘。

  相比2014年的几经波折,本次获得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官方授权可以说是“水到渠成”。孚德公司副总经理倪靖告诉记者,正是基于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的良好合作,孚德获得了“FIFA2014巴西世界杯授权突出贡献奖”,为第二次合作打下了基础。在选择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的官方授权商时,国际足联主动找到了孚德公司,双方再一次确定了合作关系。“从第一次我们自己努力争取机会,到第二次被国际足联主动上门预约合作,我们用过硬的产品服务和技术水平建立了自己在全球体育衍生品领域的良好口碑,最终才得以从全球上百家竞争企业中脱颖而出。”倪靖说。

  从动漫产业进军到体育产业的孚德公司是如何获得国际足联的青睐?孚德的优势在于“业务全能”与“了解市场”。最重要的是,孚德公司的创意设计和营销能力得到了国际足联的认可。“从拿到世界杯官方吉祥物的平面形象草图,到最终完成吉祥物毛绒、3D玩偶的设计制作,其间的历程可谓一波三折。要从平面形象转化为立体模型,非常有难度,我们要根据国际足联官方提供的设计指南,和严格评审制度,在吉祥物造型、表情设计、用料选择等多方面,全面统筹,反复筛选方案。”倪靖介绍道,因为模型尺寸从18厘米到2米不等,所以不同类型可能要用到不同材质,在设计过程中,不断修改细节,反复斟酌最适当的方案。从包括审美角度、适合运输等多因素考虑,经过20几轮的打样、修改、制作,才最终敲定版本。

  值得一提的是,孚德今年首次将体育IP授权和新零售业态进行内容整合,以体育IP衍生产品为入口,利用符合时代潮流的线上直播文化做为内容输出端。孚德联合天猫、苏宁易购等国内多个顶尖电子商务平台和体育垂直类社区,线下仪式和线上直播,在全网范围内进行了“2018FIFA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的首发与同步销售,取得良好互动效果。孚德公司董事长李宏表示,在2018年FIFA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的品牌运营中,因为孚德拿到了全球独家的授权,得以全程参与了吉祥物的立体创意设计、产品规划等多个步骤,并全权负责吉祥物全球范围内的(除主办国俄罗斯)定价、生产与销售,摆脱了过去中国只能负责“制造和加工”环节的尴尬局面,真正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产业模式转变。

  据悉,接下来孚德公司还将积极参与国内以及省内的一些重大体育赛事IP授权项目,如中超联赛、中网、2018杭州短池世界游泳锦标赛以及杭州亚运会官方吉祥物及衍生品的授权。

 

标签:国际足联;官方;吉祥物;世界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