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校长带头、各科老师齐上阵,抖空竹在这里落地生根
民间传统体育走进舟山校园
2018-01-18 01:46:5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乐佳泉

  抖空竹是中国传统民间体育活动,然而,在舟山的这所小学里,抖空竹成为体育课内容,并且深受学生喜爱。

  近年来,为加强学校特色体育,舟山定海区小沙中心小学提出了“人人掌握一项特色体育技能”的口号,围绕“一校一品”的思路,多举措推进特色创建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较好地掌握一项特色体育运动技能,就这样,传统民间体育在学校落地生根。

  学校里玩抖空竹,校长做带头人。为了更好地推动这项工作,学校成立了以竹竿舞与空竹为主的特色体育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校长负总责,体育组、各班主任及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分工明确。学校专门制定了《小沙中心小学特色体育创建规划》,“引进空竹运动是对传统体育的发扬,让孩子们在运动锻炼的同时体会中国传统民俗魅力,这点上我们不遗余力。”学校负责人说。

  有了组织建设,关键还要有专业教学力量。为此,学校专门聘请了三位空竹教师,从老师教起,以“传、帮、带”的方式建立一支特色体育教师队伍。另外,学校还长期聘请舟山江南空竹社团的资深民间艺人江老师来校辅导,每周为学生作示范指导。除了利用常规体育课、大课间活动、社团等开展学校特色体育活动,学校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活动,如全校竹竿舞表演、科技艺术节展示。

  从抖空竹延伸出空竹文化,小沙中学没少下功夫。学校利用小沙当地的毛竹自制竹竿舞教学器具,信息技术教师与音乐教师共同出谋划策编辑具有民族特色和适宜小学生的竹竿舞音乐等。


标签:抖空竹;特色体育;舟山;竹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