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幼儿园拿“小空间”开刀 开启室内微运动
​ 在游戏中玩花样体育 边读绘本边做运动
2018-01-23 00:22:19 来源:每日商报 记者 胡鸿 严斐 夏莹 通讯员 韩瑛 钱巧梅 石蕾

  杭州主城区幼儿园地处市中心,室内外场地有限,但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体育锻炼之中,老师们也动足了脑筋,不断地向“小空间”开刀。

  朝晖幼儿园有三个园区,中北园区位于西湖文化广场附近,地理位置优越,园区内的学生一年比一年多,但园区并没有扩容,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增加孩子们的运动量和体能,一直是园区关注的重点。

  《搬过来搬过去》是一本很有名的绘本,讲述了长颈鹿和鳄鱼这一对体形完全不同的夫妇,为了在一起和谐生活,为了方便彼此解决生活中的难题。或许是受到这本书的启发,朝晖幼儿园的副园长钱巧梅说,读绘本的同时,老师将故事融合到闯关游戏中,通过搬运不同物体发展肢体力量,感受与同伴合作的乐趣。

  针对年龄稍小的孩子,幼儿园也做了细分,小班的孩子们体能较弱,就会采用更适合幼儿的绘本故事,比如《龟兔赛跑》,创设爬爬乐园游戏,锻炼幼儿园的跳跃和爬行能力。中班的孩子们想象力丰富,选择《后羿射日》等传统神话故事,通过投球的游戏,提高孩子们的精细运动和团队能力。

  “雾霾天我们室内做好保育工作,也有根据绘本做游戏。”文锦幼儿园俞芳老师列举了几种玩法,比如将便利贴贴在自己身上,利用跳跃的方式将其抖落下来;戴上头饰,推着推车绕过障碍物返回终点;发射报纸球,进框得分;跳过呼啦圈,爬过“魔法”小桥,勇者闯关传递礼物等。

  场地不够,走道、楼梯、墙面、拐角来补

  两个头戴头盔的孩子趴在方形四轮滑板车上,双手滑动小车,在这个过程中,努力加速,撞击前方的“保龄球”。一个个孩子接着上场,现场气氛非常欢乐。这一幕发生在朝晖幼儿园朝晖七区一部的幼儿园二楼楼道上。这一批保龄球是幼儿园老师特地为游戏定制的,其实是一块块纸砖头。

  教室内布满了绿色的迷彩布,一位男孩子手中拿着一个球正准备抛向躲藏的一位女生,他们正在玩老师们精心设计的“真人对战”游戏。

  用PVC管搭成架子,将饮水机空桶废物利用,挂在架子上,底下面朝天花板躺在垫子上的女生正在脚蹬空桶。这是模仿现在公园里的不少健身器材,为孩子们定制的健身设备。

  老师们还在楼道里排兵布阵,用尼龙线布局楼道,模拟穿越火线现场,为孩子们创造精彩的游戏体育运动。

  新华实验幼儿园中一班的孩子们今年冬天多了一份乐趣——在教室里玩真人版的打地鼠游戏。道具是一块桌面大小的花棉布,现场四位孩子每人牵住一角,花布中间被镂出四五个圆洞,拿着充气锤的孩子手疾眼快,砸中了从圆洞中冒出脑袋的孩子。设计这个游戏的新华实验幼儿园资深幼儿教师韩瑛说,游戏的灵感来自打地鼠游戏,孩子们非常喜欢玩,既锻炼协调能力,又提高规则意识。游戏材料安全、适用、可变,孩子们可以自己制定规则,还能变着花样玩,又不用受场地限制,做到常玩不厌。

  上周笕新二幼也开发了一系列的室内游戏,把桌子椅子排成长龙,让孩子们玩“隧道穿梭”,表演马戏团钻火圈大表演、气球争霸赛、终极跨栏大比拼……教室、走廊、大厅,整个幼儿园变成了一个大游乐场。

  1个小时的室内微运动

  兰苑幼儿园有三个校区,每个校区都有专门的室内微运动课程。遇到连续的下雨天、雾霾等天气状况,孩子就可以在室内运动,“孩子每天至少要有1个小时的体育锻炼,室内微运动就是保障孩子每天的运动量,大概做了有两三年了。”幼儿园老师岑丹君说。

  兰苑幼儿园的室内微运动课程,主要是利用桌椅、梯子、垫子,甚至是纸板等,在教室内、走廊、楼梯等地给孩子搭建运动的场所,让孩子可以攀爬、跳跃、投掷等,“年级不同,项目也不同,小班和中班的孩子运动的难度会低点。”

  到底怎么开展?岑丹君给记者举了一些例子,比如在教室某个区域铺上一层垫子、两边各自放置一排椅子,再在椅子上放置一张网,让孩子从底下爬行;再比如在楼梯上架一条长长的梯子,可以让孩子慢慢攀爬,也可以再在梯子中间加一块木板,变成室内的“滑梯”。

  “一般都是年级打通‘走班’运动,孩子可以自行选择去哪个教室。”岑丹君说,但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就会让孩子尽量在自己的教室内运动,“最近流感比较严重,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尽量让孩子在自己的教室运动。”

  除了保证孩子每天的运动量外,针对雾霾天,幼儿园在饮食上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增加水果蔬菜,“给孩子适当增加了一些润喉的食物,比如雪梨、银耳、萝卜等。”岑丹君说,各个园区有专门的保健医生,每天都会关注天气,在固定的地方更新天气状况,进行适当的提醒,让班主任尽量减少户外运动,如果是出现预警的天气,分管的园长还会通过短信等形式对老师、家长进行提醒。

标签:幼儿园;游戏;教室;运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