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宁波镇海艺术实验幼儿园让每一个孩子享受足球之乐
2018-01-09 00:52:15 来源:宁波市镇海区体育局

  “小小足球,大大的梦”,发展校园足球成就中国足球梦想。2011年镇海艺术实验幼儿园被评为浙江省足球示范定点学校。6年来,艺幼作为省青少年足球定点学校和省幼儿体育示范园,在“游艺足球”园本课程引领下,秉承着“阳光体育、快乐足球”的精神和“小足球大教育”的思想,全面普及全员推进,把足球与幼儿园五大领域融合在一起,让足球承担起教育价值。 
  根植足球文化 
  进入园所内,仿佛置身于足球特色文化氛围之中:一楼的主打色调绿色,体现健康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走廊墙饰上展现运动员踢球的塑画和经典动作,体现飒爽英姿的体育风貌;围墙两侧的“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体艺小明星和足球基本动作练习示意图,充分彰显足球特色课程和艺术特色教育两者的有机融合。 
  足球环境的美观和实用,让幼儿们不仅能够大饱眼福,还能想玩就玩:根据园内的环境条件,足球运动区域划分为以操场为主的主场地区域、以两块绿色草地为主的绿茵活动区域,在这些大区域中,又划分出若干小区域,设置满足不同幼儿发展需要的运动场景,实现环境与幼儿之间的互动。同时,幼儿园每个楼梯下设置“球的世界”盛放处,有皮球、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自制纸球和用积木搭的球门、球架等各种球均陈放在箩筐里供孩子们随时练习。 
  艺幼足球特色活动注重个体独特的感受与体验,通过情景教学培植幼儿的运动学习热情。主题墙饰以“足球”为载体,师生共同布置“飞翔的足球”、“熊猫足球”等活动;“赛事大直播”布置着最新的足球比赛赛况,让孩子聊体育新闻、说足球运动小故事;“足球畅想画廊”挂着孩子们的足球想象画,表达了孩子对足球的无限憧憬;“足球红星榜”开展“足球先生”、“足球小姐”的评比,激发了幼儿积极进取向上的良好风貌。 
  研发足球课程 
  初期,他们只是单一把足球与幼儿园健康领域相渗透,借助足球来发展幼儿基本动作,增强幼儿体能。在活动开展的进程中,他们认为单一的足球活动,无法满足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需要。于是,艺幼教科研团队确定了以“健康快乐”为核心,提炼出“趣味足球•快乐成长”的足球教育理念,将“培植兴趣、增强体能、拓展视野、提升品质”作为总目标,注重体现足球与五大领域内容的相互渗透和融合,生成了足球园本化课程。 
  足球园本化课程主要包括足球主题型活动、足球游戏型活动和足球拓展型活动三大方面。在内容的选择上吸取和改编五大领域中适合的内容,有选择地使用现有教材,并结合足球特色,使课程既有借鉴又有创新。通过集体、小组、区域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最初是4个班级试点,每周固定时间进行足球游戏活动,中大班每周2-3次,小班每周1-2次;到全园普及,让每个幼儿都有机会接触足球、感受足球、了解足球;后来为了让幼儿有充足的户外足球运动时间,制定了各年龄段《幼儿园一日活动安排》,保证了足球活动与其他教学活动的平衡;不仅如此,每学期还在各年段开展1—2次以足球为主线的特色主题月活动,每个主题含有一系列相关的教学活动、区域活动等,包含提出问题、自主探索、学习发现、交流分享等环节,活动强调领域间整合、内容整合、区域间整合。如大班的“翻滚吧,足球”,中班的“我是小小足球迷”、小班的“我和球宝宝做朋友”等,在激发兴趣的基础上,让幼儿主动学习,在游戏的过程中自然获得足球基本技能和知识经验,形成探究合作式的师生互动共同体,促进教师和幼儿的共同成长。 
  足球园本化课程不仅局限于幼儿园教育,更致力于把教育的对象和范围扩大到家庭、社区,取得他们的共同支持与配合。建立体育共同体,家园互动是走出幼儿园第一步,:一年一届的“足球嘉年华”倡导人人参与,人人运动;“吉祥物征集活动”如火如荼,各班家长跃跃欲试,献计献策;“亲子运动会”玩出健康、玩出趣味、玩出创新。激活足球资源,园社共建是足球课程的大舞台: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和合理利用社区足球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建立合作,主动与周边学校、体育中心、社区足球队等单位建立联系,开展助教活动;利用资源,全方位开放社区健身场地,扩大服务功能。幼儿园与社区共为一体,建构强有力的社区支持系统,实现园社双赢。 
  丰富足球赛事 
  一年一节日,每年十一月定为足球嘉年华,在这一整月里既有幼儿参与活动,也有教师和家长参与的活动,让全园师生和家长都动起来。同时把足球的动感与艺术文化相结合,融足球知识、足球游戏、足球啦啦操表演、足球比赛、足球绘画等多种足球活动为一体。其中,足球联赛采用年段车轮战赛制,联赛为期两周,根据各年段幼儿不同的能力特点,制定不同的比赛项目,以简单、有趣、竞争为出发点,分别设定了点球大战、5人PK赛、飞跃阵地、小蚂蚁搬家等融入了射门、带球、对抗这些足球基本元素的比赛项目。按照积分累计最终决出“年段最佳球队”与“最有价值球员”。“带球接力”中,每一位运动员们集中注意力,小心翼翼地用脚踢着球向前跑;“点球大战”更是瞬息万变,运动员的每一脚都决定着球的“命运”,同时也关乎着得分的多少。最为紧张激烈的还属“五人pk赛”,两队小运动员穿上不同颜色的队服,信心满满地站在赛场上,他们都纷纷站好自己的位置,前锋、中锋、后卫和守门员,裁判哨声一响,小运动员们就向对方发起冲锋似的进攻。每个幼儿都是勇敢的运动健儿,他们不怕苦、不怕累,跌倒了爬起来,揉一揉,继续往前跑。大赛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趣味性强,全园人人参与,现场气氛热烈。在足球这个催化剂的作用下,在“体艺”一体的办园模式下,一支热爱足球、拥有扎实基本功、良好体能和勇敢品质的艺幼“启明足球队”萌生了。 
  一年一赛事,每年五月艺幼“启明足球队”的小将们在带队教练和家长志愿者的陪同下,参加“浙江省幼儿体育大会暨浙江省幼儿足球表演大赛”。从2012年的初次上阵到2017年的历史新高,这支由中大班幼儿组成的童子足球队一次次在球场上拼尽全力,收获自信,为我们共同的“足球梦”奋斗不已:6年来,“启明足球队”均荣获团队一、二等奖。其中,在“足球五人制PK赛”团体中,连续6年均获一等奖。在个人单项中,分别荣获一等奖47人次,二等奖22人次,三等奖4人次。2014年,镇海艺术实验幼儿园在区教育局、体育局的合力协助下,承办了“浙江省幼儿体育大会暨浙江省第四届幼儿足球表演大赛”。 
  一年一告别,每年六月引以为傲的大班足球队队员即将告别艺幼赛场。为传承艺幼足球队的拼搏精神,将这份荣耀传递,艺术实验幼儿园会举行“启明足球队”大班足球队员的告别仪式。告别球赛上,小球员们身着整齐的队服,彼此之间你追我赶,积极配合,表现主动。 
  推进足球教研 
  幼儿园引入足球运动对幼儿体能与身心的发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足球运动引入幼儿园应如何根据办园实际及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进行改造创编?幼儿足球运动项目与幼儿园原有体育项目实施的关系如何处理? 
  聚焦于足球运动幼教化的这些关键问题,为了切实有效解决幼儿足球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六年来,在市名园长顾旭峰的带领下,全园上下建立起一种互助合作的学习共同体。基于问题,专题研讨;立足现场,反思优化;示范展示,总结梳理,让每一位教师成为幼儿足球研究的重要力量。 
  “目标同向、行动同比、成果共享;示范带动,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在“三同三动”的园教科研团队文化核心理念引领下,每月课题组组员开放一次课题研究活动,已成为课题常态化研究工作。每学期在课题组长的带领下,对照研究目标和内容,以填空格或查漏补缺的方式,计划本学期将开展的研究活动,并将研究任务逐一部署落实。每月全园性课题研究开放活动观摩后,组员们会聚集在一起,研讨如何使这个活动更加有效。有对活动过程的调整、有对教学方法的改变、也有时候会推翻活动重新设计。教师认真及时研讨教研中出现的问题、每月写教学反思和教育故事,上传到园内课题网上相互交流经验和体会,开拓思路。在多样化的研讨研究过程中,教师聆听了专家、成功者的经验,也见证了受挫者的教训,在与专家、与同伴的对话,积极汲取他人有益经验,促使每位成员在共同研究中成长。 
  2013年《足下生花球中激趣—以体艺一体化为向导的创意性幼儿足球运动的设计与实施》在宁波市教科规划课题优秀成果评选中获三等奖、2015年《城镇幼儿园足球园本化课程的开发与研究》课题在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二五”课题成果评选中荣获三等奖,《幼儿园开展足球运动的实践与探索》等共二十多篇论文、案例分别在省市区论文评比中获一、二、三等奖。2017年11月宁波出版社出版了《小足球大世界》一书,六年的研究成果得以充分展示。这些凝聚了艺幼人一直以来脚踏实地的探索与追求,只有努力经历过真正的研究过程,才能体味到研究的酸甜苦辣,最终享受到收获的喜悦。

标签:足球;足球教育;足球文化;幼儿园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