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皮划艇、高尔夫、橄榄球、击剑、冰球一应俱全
校园小众体育运动走“大众化”路线
2018-01-24 23:43:0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沈梦雪

  近日,杭州市滨和小学举办的击剑嘉年华在杭州火了一把,不仅吸引了学生参加,还有不少家长组团观摩。记者了解到,击剑、橄榄球这一类运动走进校园,在杭州已经不是新鲜事。在杭州市滨和小学的健体课程中,除了常见的三大球项目,还有棒球、武术、旱地冰球、橄榄球和蹦床等,这不禁让曾经只玩过跳绳、跳马的“80后”倍感羡慕。以往的一些小众体育运动如今也走起了“大众化”路线。

  校园小绅士玩转高尔夫

  作为高尔夫进校园首个“吃螃蟹”的学校,杭州天地实验小学自2014年9月开设高尔夫课程以来,在学校开展高尔夫运动已经快4年了。在校园里有一个迷你型的小高尔夫果岭、打位练习区,还有18洞模拟教室。据了解,学校的高尔夫课程是向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开设的,每周四节体育课中,两节会结合高尔夫相关内容展开,由专业教练和体育老师一起上,期末考核分为技能和礼仪两块。从五年级开始,高尔夫和足球、篮球、排球列为球类选修课,学生根据个人兴趣选择。体育老师张季房告诉记者,选修高尔夫课程的学生比一般的同学更加自觉,同时更懂礼貌。他说:“通过这些体育课程教会孩子的不仅仅是一项体育技能,更是做人的道理”。

  在校长王雷英眼中,高尔夫不仅仅是运动,而是一种视野,是一种素养。她说:“高尔夫走进学校,不仅是教会孩子一项运动,还有礼仪、规则、团队精神和自我判断等综合素养。通过这些年实践证明,孩子在运动中不仅收获了体育技能,在生活中则更加自律、有规则意识,这就是体育带来潜移默化的改变。”

  体育老师干起“老本行”

  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展多样化的体育项目,不仅改变了学生、家长,也让体育老师们找到了青春的感觉。来自杭州胜蓝实验小学的体育老师张云峰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29岁的张云峰曾是全国蹦床冠军,退役后到学校当起体育老师,教学生练习蹦床。“教孩子蹦床,和教运动员蹦床有很大不同。教孩子蹦床是以兴趣为主,教学内容也主要是一些蹦床项目上的基本动作,例如滚翻等。刚开始教学还有些不适应,时间长了之后反而让我找到了自己年轻时练习蹦床的感觉。”张云峰说。为了给孩子们长见识,他还请来了曾经的队友、蹦床奥运冠军陆春龙给孩子们上课,这让学校的孩子们更喜欢蹦床。

  世界皮划艇冠军许亚萍现在不仅是浙江大学的体育老师,更是杭城各所学校的“外援”体育老师。因为皮划艇这个项目的专业和复杂性,很多学校开展该体育项目比较困难,因此有着专业背景的她经常成为中小学开设皮划艇课的临时代课教师。

  “上个学期特别忙,经常一周要去三四个学校上课,有时周末还要去上社团课,家长和孩子们特别喜欢皮划艇。我得到了很多快乐,能在体育教学中利用自己的特长,让我的生活很充实。”一边接着电话许亚萍一边赶往下一个学校准备上社团课。

  各类小众体育项目常态化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引进高大上体育项目的,不仅有民办中小学,还有许多是公办学校。以击剑为例,开出相应课程的就有滨和小学、大学路小学、青蓝小学和杭十中等一批公办中小学。

  还有被认为是贵族运动的马术和高尔夫,在国外几乎是私立学校的专属。在杭州,公办学校的学生也有机会尝试。2014年,杭州建兰中学成为杭城第一家成立马术队的学校。这些年来,杭师大附中、杭州崇文实验学校也逐渐开展起了这项贵族运动。

  在此前的杭州市中小学生马术锦标赛上,40多名中小学生报名参赛。这项小众运动,正悄然间在青少年群体中走红,而家长们也把这项运动作为孩子人际交流沟通的必修课。

  来自杭师大附中的陈宇妈妈告诉记者,自己的大女儿今年被美国的一所私立高中录取了,“她学了三四年马术,这个特长吸引了美国好几所私立高中。”

  “现在,很多家长从高中时期就把孩子送往国外念书,有一两项体育特长是可以给孩子加分的,所以无论从家长还是学校来说,给学生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提供小众化体育项目实施的机会是十分有必要的。”杭州市教育局德育与体育卫生艺术处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高尔夫;蹦床;学校;杭州市;体育项目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