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国家攀岩队落户宁波将“满月” 教练钟齐鑫:为梦想而坚持
2018-01-30 01:53:2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戴斌

  国家攀岩集训队于2017年12月31日正式落户宁波鄞江重竞技训练基地,这支队伍即将“满月”之际,领衔人物钟齐鑫动容地说:“今年是攀岩项目首次进亚运会,我希望代表国家再次出击。”作为中国攀岩的旗帜性人物,钟齐鑫当下的身份是国家队教练兼队员,他说继续坚持比赛是因为“不想放过可以创造历史的机会”。

  为亚运和奥运梦想继续坚持

  如果有人告诉你自己能在7秒内徒手爬到5层楼的高度,你一定会认为他在吹牛或是描述电影特技。事实上攀岩选手真的可以,钟齐鑫的成绩可做证明:2009年7月在第十届世界攀岩锦标赛西宁站比赛中,他仅用4秒20攀上10米高的岩壁并创造世界纪录,在15米速度赛中,他以6秒64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此后钟齐鑫连续4次蝉联世锦赛冠军,连续6次打破世界纪录,获得过世界运动会、世锦赛、世界杯、国际大师赛、亚锦赛、亚洲杯等几乎所有国际攀岩赛事的冠军。

  1989年出生的钟齐鑫年纪已经不算小,也遭遇了伤病,所以2016年有一段时间没有系统训练。但攀岩运动相继成为2018年亚运会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让他有了新的憧憬和动力:“这都是可以创造历史的机会,所以我一定会坚持。”

  “在鄞江训练的这支队伍,近期首要目标就是亚运会。”钟齐鑫介绍道,今年亚运会攀岩将产生6枚金牌,包括男女个人全能、个人速度、接力项目各3金。“当然,我是否参加亚运会比赛最终要看国家队如何组队,毕竟国内年轻选手都在进步。”钟齐鑫表示,自己当前的任务就是努力把状态调整到最佳。

  “终于不用再那么辛苦了”

  上月底国家攀岩队落户宁波时,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宣布“宁波正式进入攀岩备战奥运会国家队序列”。国家队成立后钟齐鑫感叹道:“终于不用再那么辛苦了。”作为一名非奥项目运动员“攀爬”了多年,他深知这条道路的艰辛,如今名正言顺地成为国家队领军人物,钟齐鑫自然欣喜又激动。

  目前在鄞江训练的这支国家队中,有机会竞争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只有钟齐鑫、钟林财、何翠莲,他们都是宁波体工大队早在2012年就引进的选手。“队里现在总共16人,我们几个老将的近期目标是参加亚运会,然后是奥运会。代表国家出战奥运会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最高荣誉。”

  钟齐鑫表示准备利用近期时间履行一下“中国青少年攀岩推广大使”的职责,“这两天我就要去一趟北京,参加央视《体育春晚》和《体坛风云人物》节目的录制,希望通过这些节目让更多的人了解攀岩运动,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攀岩不是力大为王,攀爬要提前做计划,攀爬过程中一定要专注不能犹豫,而且要知道如何休息、学会执行,最后高效地解决战斗。其实,每个人在生活和工作中也是如此。”

标签:奥运梦想;攀岩;亚运会;宁波;世界纪录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