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小爱打雪仗,如今变身雪雕达人
银行保安杜师傅的“冰雪情缘”
2018-01-30 01:50:5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洪漩

  一会儿用剪刀、纸板制作“马眼睛”,一边用铲雪工具小心翼翼地修饰雪雕边缘,昨天上午,杭州体育场路建设银行的保安杜金钱又一次“升级”了自己的雪雕——在“鸡鸭鹅”身边,新筑了半米高的“白马”,再配上银行门口披了一层雪的石狮子,俨然变身“雪中动物园”,成为俘获来往路人眼球的“艺术角”。

  其实早在这场雪刚刚降临杭城之时,杜师傅和他的雪人就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谈到成为“网红”,杜师傅有些不好意思:“只是自己闲来创作的一些小玩意,受到大家喜欢,我也很开心。”其实早在2011年,杜师傅就开始创作雪雕,从密渡桥到体育场路,多年来一直任职建设银行保安的他,早就被媒体捧红:“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记者都采访过我,所以每到下雪天,我都会被关注一次。”

  由于杭州并非年年下雪,所以杜师傅“沉寂”了好多年:“前两年没下雪,那几个冬天我就有些技痒,盼着再下雪。”2018年的这一场大雪让杜师傅又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这道美丽的冬季风景线,让过往行人驻足观看,驾车者在红灯时都摇下车窗拍照,还有人问他是不是中国美院毕业的,乐得杜师傅合不拢嘴。

  其实,杜师傅的“冰雪情缘”不仅在于雪雕。从小在衢州长大,杜师傅童年时期最美的回忆之一就是冬天和小伙伴打雪仗:“衢州是山区,那时候冬天下雪是常态,我和邻居的孩子经常在山林间穿梭,用雪球互相投掷玩耍。大家跑得气喘吁吁,追逐、躲闪,又好玩又能锻炼身体。”

  杜师傅回忆道:“打雪仗有好几种玩法,个人战、团队战,还有混合战等,五花八门。”限制局域战则事先划定了范围,不能超出各自的区域,还制定了游戏时间1个小时:“一开始拿两个雪球一起扔,发现这样会很难打中对方,所以就换方式,左右手交换着扔。”杜师傅绘声绘色地娓娓道来,眼光里都是回归童真的笑意。

  此外,杜师傅小时候也经常上山砍柴,冬天下雪时,也不例外。“那时就听说过有滑雪这项运动,很向往,原本想自己用木盘制作简易滑雪板,在山上的缓坡尝试一下,结果因为太危险不得不作罢。”童年的梦,长大后一直没有再触碰。“我一直没有太多机会去尝试滑雪,总觉得这是北方人的事,我只能偶尔在电视上看到滑雪的镜头,就停下来仔细看看。”言语间,杜师傅充满了向往之情:“如果有时间、有机会,我想一定会去尝鲜一次滑雪,顺便在真正的雪场充分展示自己的雪雕功力,在那里,我的创意更充足,作品也许会更好看。”

标签:雪雕;下雪;滑雪;体育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