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透过大数据看全国冰雪运动发展
雪场,从北方“特供”走向南方“标配”
2018-01-11 03:18:2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近日,天猫联手飞猪旅行发布冰雪大数据。数据显示在天猫平台上,包括冰镐、冰刀、滑雪装备在内的冰雪消费在全国正迎来爆发式增长;而在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上,冰雪运动参与人数TOP10的省份中,南方地区广东、上海、浙江、四川、江苏榜上有名,占据5席略胜北方;其中广东、浙江的冰雪旅游消费更是处于全国前列。

  “雪”资源变为“热”消费

  近年来,随着“三亿人上冰雪”政策的发布以及冬奥会带来的利好,我国各地区线上线下正掀起冰雪消费的热潮。

  在第33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暨第二届中国(国际)冰雪旅游峰会上公布的《中国冰雪旅游竞争力大数据报告》中显示,冰雪旅游目前最主要的游客群体是26岁—35岁的分布区间,占整体冰雪旅游的54.66%,第二大游客是25岁以下的核心群体,占整体冰雪旅游的21.18%。这两部分人在消费者分析中是最优质的游客群体,也是最具购买力的群体。

  在天猫发布的这份冰雪大数据中,入冬以来,天猫上冰雪消费迎来快速增长,冰刀鞋、滑雪装备的环比增长率均接近200%。

  与此同时,天猫数据还显示了全民冰雪消费时代正在来临。在天猫冰雪运动消费者数量中,浙江、广东、上海、四川的总和更是在消费人数上超越黑龙江、吉林等北方传统雪乡,拔得头筹。

  南方雪场俘获北方人“芳心”

  此外,从飞猪旅行统计的数据中显示,浙江安吉江南天池、四川九鼎山等南方滑雪场近年来好评率日益走高,用户量增幅显著,成为冬季冰雪旅游的新去处。

  安吉江南天池滑雪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北方雪场的单一,南方的滑雪场建在风景秀丽的地区,充分利用地域地形的特色,将竹海观景、温泉休闲与冰雪健身运动有机结合在一起,吸引不同种类的体育消费者,甚至很多东北人也会专程来这儿体验不一样的滑雪雪道。”

  除了安吉江南天池以外,临安大明山、文成绿水尖、青田冰雪乐园等滑雪场也在积极地开展冰雪运动,收获颇丰。其中,绍兴乔波冰雪世界就在去年12月底获得了2016-2017冰雪季“中国最具潜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称号,成为南方地区唯一上榜的雪场,比肩北方地区的长白山天池雪野雪公园。

  这一殊荣也让不少南方雪场经营者看到了南方冰雪市场的潜力和前景。绍兴乔波冰雪世界总经理张迪说:“北方雪场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南方雪场则是走了‘精致’路线,完善的服务和特有的雪道俘获了消费者的心。”

  南方冰雪事业发展任重道远

  为了满足与日俱增的冰雪消费需求,浙江全方位助力冰雪场地覆盖全省。目前,浙江已经拥有10座室内室外的滑雪场,辐射全省。不夸张地说,现在在浙江,只要你想玩,总有一个地方、一个项目可以让你和冰雪来个亲密接触。

  大明山滑雪场自2010年开放以来,游客每年都以超过50%的幅度增加。第一年2万人次,此后连年突破4万人次、6万人次、8万人次等关口,2015年超过10万人次。34岁的建德市民刘丰每年都会去大明山滑雪,他说:“现在南方的冰雪爱好者不寂寞,我的同伴越来越多了,每年都要来这里滑雪。”

  除了冰雪场地覆盖全省之外,浙江的冰上运动项目也逐渐成为大众的新选择。在下沙龙湖天街的世纪星冰场,男孩子练冰球,女孩子更多会选择练花样滑冰。“我们花样滑冰的教练有6个,上百个孩子在这里培训,主要是4岁到12岁的小孩子。”冰场的负责人说。

  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杨明表示,自北冰南展路线以及冬奥会带来利好,中国南方尤其是浙江正掀起冰雪消费热潮。但是浙江的冰雪运动要想发展得更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冰球为例,杭州目前的冰场不到十家;杭州玩冰球的小孩子只有400人;浙江省的青少年冰球联赛还只是第一届……

  相比冰雪竞技项目提高,冰雪运动的民间普及才是根基。杨明说:“浙江冰雪运动发展已经有了‘底气’,如何在这份基础上继续添砖加瓦,需要各级部门和民间力量继续推进冰雪产业发掘,任重而道远。”


标签:冰雪;雪道;南方;滑雪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