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他带出了一批金牌选手,是金华田径幕后英雄
伍金华:要像黄牛那样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工作
2018-01-31 02:59:5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胡婷

  2017年,金华田径创造了多项历史纪录:金华田径运动员获得一个世界冠军、两个亚洲冠军;天津全运会上斩获3金2铜;运动员龚璐颖、何禧龙分别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一等功、二等功……这些都离不开那些多年在一线默默奉献的基层教练。在金华市田径协会2018年座谈会上,这些金华田径的幕后英雄们一一现身。其中,前不久刚刚获得国家体育总局“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个人奖的金华市田径协会主席、金牌田径教练员伍金华,就是代表之一。

  伍金华是金华市体育运动学校副校长、高级教练,从2000年起从事田径教练工作,一直从事选苗育苗工作。专业运动员训练是常态,几乎没有假期,伍金华习惯了双休日“无休”,在节假日也陪同运动员一起训练。有的运动员家里困难,交不起伙食费和学费,伍金华就自掏腰包,帮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很多孩子都亲切地叫他“伍爸爸”。

  业务上,伍金华特别爱钻研,不停地总结和改进训练方法与手段,在他指导下,运动员飞快成长。“训练时会有巅峰状态,甚至是‘走火入魔’,每天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连做梦都在想问题。”

  2012年,伍金华患上了严重的心血管和糖尿病,出于对体育事业的热爱,他仍然坚守在教学一线,指导运动员训练和比赛。在2014年的省运会上,由于糖尿病视力几乎失明,伍金华仍一直坚持到比赛结束。

  在别人看来,田径项目枯燥,娱乐性不强,伍金华却乐在其中。“小孩子可爱啊。看到他们成长进步,把他们培养出来,很有成就感,非常快乐。竞技体育只有一步一个脚印,黄牛式地工作,才能出成绩。”

  荣誉是过去的,在伍金华看来,自己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在学校分管竞训工作、同时担任田经队总教练后,他一直在打造团队,发挥协同作战功能。“我们团队目前有八九个人,目标是打造一支业务过硬、意志坚强的钢铁队伍。金华田径将给社会更多回报和惊喜。”

  >>>延伸阅读

  伍金华的带训学生里收获的成绩:获得一个世界冠军、5个亚洲冠军,全国冠军18人次、省冠军115人次,为省队、国家队输送了21人。其中龚璐颖获得世少赛冠军,全运会女子跳远团体冠军和4×100米冠军;“亚洲小鹿”郑小倩是800米和1500米全国冠军;何禧龙获世少赛第五、全运会跳远团体冠军;童笑梅是亚洲青年锦标赛800米冠军,800米和1500米的全国冠军;还培养出了杨鑫、金敏、黄敏、赵一帆、郑佳倩、王佳琦等一批优秀运动员。

标签:金华;冠军;亚洲;田径;训练;世界冠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