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盐官舞龙队:舞起长龙迎新春
2018-02-09 01:50:0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丽佳 姚旻黎

  近日,“2018海宁全民春晚”海选结束。经过选拔,报名的32支队伍中,最终有5支队伍将登上大年三十“全民春晚”的舞台。除了这5支海选队伍,全民春晚的另一大看点是12个街镇队伍的亮相,有的带来精彩的舞蹈表演,有的带来逗趣的相声小品,可谓各具特色。盐官桃园村舞龙队就是其中之一。

  这支舞龙队可不简单,曾经连续两次拿过海宁舞龙大赛金奖。桃园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李丽介绍,舞龙队成立于2010年,队员是村里一帮爱打篮球的小伙子,最初的目的是丰富村里的文化活动。李丽说,队伍刚成立时,条件很艰苦,表演的龙是用宣传横幅扎的,竹竿一挑,就成了最初的道具。

  舞龙看似简单,其实有不少门道。李丽说,村里请了平湖的专业老师指导。舞龙有专门的动作,比如游龙、穿腾……只有掌握了这些要领,才能活灵活现地展现出一条蛟龙的形态。

  为了这些动作形态,队员们下了很多苦功夫。有时候地面是湿的,但队员们一练起来就完全投入,根本顾不得这些。一套动作下来,浑身都是湿的。从2010年到2018年,当年的小伙子现在都成了“奶爸”,很多人仍在坚持。

  当龙头的钱铭今年32岁,在表演中,他不仅要掌握自己的动作,还要带节奏,引领其他队员的动作。钱铭说,虽然很辛苦,但是和兄弟们一起排练很开心,会一直坚持下去。现在,这支舞龙队已经发展到30多人,表演形式也从单纯的舞龙发展创新,有了一条“桃花龙”。

  什么叫桃花龙呢?李丽介绍,这是根据桃园村的特色创作的。龙的身体由一片片桃花拼成,在表演中,前面是村里姑娘们的歌舞表演,表现了桃园村优美的田园风光,然后再由舞龙队出场,表现出桃园村的动感活力。

标签:桃园;舞龙;海选;表演;舞蹈表演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