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文成华侨“追龙”增年味
用老底子的传统体育民俗迎新年
2018-02-24 06:50:0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赵巧巧

  很多人都说现在的传统年味淡了,可在温州文成县玉壶镇,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大街小巷锣鼓喧天,活灵活现的红黄双龙在街上穿梭着,气势如虹,将新年的祝福送入千家万户。居民们齐刷刷的拿出手机拍摄,成为了年味的“追星族”,紧紧跟着长长的舞龙腰鼓队。原来这是玉壶镇侨联主办的“龙腾喜迎华侨归,锣鼓喧天新年好”舞龙活动。

  在玉壶镇新街头,华侨、侨眷们一大早翘首相盼舞龙队的到来,本地的老年人腰鼓队整齐排列,敲锣打鼓时刻准备着。在“追龙”粉丝队中,有一对可爱的祖孙俩,奶奶叫左小菊,老奶奶激动万分地说道:“这次是我孙女带着我来的,跟着舞龙队追了好几条街了,我是从重庆那边嫁过来的,大概有40多年了,今年特别热闹,党的政策好呀,真是一个快乐的新年!”

  在“追龙”大队里,有这么一家人,男主人叫周洪潮,看到舞龙激动万分,“我是从意大利回来的华侨,十几年来很少过年回家,这是近几年的第一次,刚好碰上了,很热闹,真的很开心,这两条龙也很漂亮,我儿子是第一次看到,希望他能够感受到家乡的年味。”

  在表演队中,有一支本地老人协会组织的腰鼓队,他们来自不同的村,因为爱好腰鼓而聚在了一起,人均年龄将近60岁。队长是龙背村的80多岁归国老华侨朱美玉,老人精神矍铄,他说:“最早一次打鼓是1997年庆祝香港回归,1998年就我出国了,现在孩子和孙子都在国外。2010年回了国,中国人讲究落叶归根,在家有伴,可以跟这群老伙伴一起打打腰鼓,出去打打腰鼓。今天出门之前,我孙子的国外朋友还给我发了红包,鼓励我好好表演呢!”

  活动结束后,活动组织者之一玉壶镇侨联主席王夏叶激动万分地说:“舞龙是增加年味的民俗,也是增加过年气氛的一种‘仪式’。长龙代表一年24个节气,寓意一年四季,风调雨顺。华侨们一年难得回乡,通过这样的民俗表演,希望能让归侨有一种民族自豪感,一种归宿感,舞出了新春的喜悦,扬出了团结的力量,振奋了玉壶人民和海内外的图强精神。”

标签:玉壶镇;腰鼓队;舞龙;新年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