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痴迷纸鸢60载 他制作的百米龙头风筝曾上央视
2018-03-07 06:08:0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艺潼

201803076e48906e6288402cb44391eaeb63b6f9.png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眼下正是春意正浓的三月天,和煦的春风吹佛着大地,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放风筝强身健体,做风筝也同样令人着迷。绢布、彩纸、竹篾、破蔑镰等简单的工具,在传统风筝手艺人的眼里,是制作一只只生动、多彩风筝的必需品。

  安吉县梅溪镇荆湾村有位74岁的老人管学龙,十几岁起就开始跟着父亲学做风筝。几十年来,做风筝、放风筝成了他最大的业余爱好,前些年他还因做了一只长100米、重11斤的龙头风筝上了中央电视台。

  走进荆湾村的一条老街上,一家电器修理铺前一位老人正热情招呼着街坊邻里。“修好了,你拿去吧。”“小钱,不用给了,下次有问题再来。”这位热心肠的老人就是管学龙,不大的修理铺里堆满了工具,屋内的桌子上放着几只半成品的绢布风筝。“这些都是我自己做的手工风筝,有小孩子看着喜欢的我就送给人家。”

  管学龙记忆中,父亲手里变幻出的一个个彩色风筝,是他儿时最快乐的回忆。受父亲的影响,他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学着劈竹篾,制作手工风筝了。制作传统手工风筝需要掌握“扎、糊、绘、放”四种技艺,其中第一道关——制作竹篾就需要很多技巧。

  风筝的骨架想要弯曲自如就必须将篾子劈整齐,再从方形削成圆形,摸上去光滑、笔直、没有倒刺。管师傅介绍,要达到这样的水准,选竹也很重要,必须选择节长的竹子。制作一个风筝面需要1米3的竹篾,为了保证骨架的完整和弯曲度,整根竹篾只能有3个节骨。为了增加竹篾的韧度,还要进行处理,将其放进石灰里“炝”、开水里煮。

  “劈蔑一定要劈的粗细均匀,最薄的蔑厚度只有两三厘米。” 风筝骨架做好后,就要固定风筝面,风筝背面的长蔑需要一针一线缝制上去,而穿线的位置和长度决定着最后风筝是否能够成功放飞。管学龙拿着风筝比划着说,风筝背面穿的三根线要正好形成一个等腰三角形,比例要求十分精准。

  “小时候父亲做过一个30米长的风筝,我退休后就想尝试看看能不能超越父亲。”带着试一试的想法,14年前管学龙尝试做起了100米长的长龙风筝。耗时近半年的时间,他用了400多根竹篾,终于制成了一只共有151节的龙头风筝。除了筝头外,150节小风筝全部大小均匀,每个小风筝间距为66公分,龙头口含金珠威风凛凛,两只眼睛还会随风上下转动。为了保持风筝的平衡性,管学龙还在龙头后面的小风筝上插上了鸡毛作为装饰。

  由于风筝较重,风筝线得用小拇指那么粗的麻绳代替,而这些麻绳也是管师傅自己搓成的。“当时做的时候有点担心能不能放飞,没想到第一次放飞就成功了。”管学龙回忆起龙头风筝“翱翔”天空时的场景,眼里都是笑意,“当时长龙风筝在空中随风舞动,可神气了。好多路过的司机都将车停在路边,拿着手机不停拍照。”

标签:风筝;竹篾;父亲;龙头;长龙风筝;麻绳;传统风筝;龙头风筝;必需品;手艺人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