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永嘉:“布袋龙”重返乡间其乐融融
2018-02-26 02:46:11 来源:体坛报

  在永嘉县岩头镇,新春舞布袋龙已经有近500年的历史。这个春节,村民们重新舞起龙头,恢复了这项失传近30年的民俗活动。

  在永嘉杏岙村,舞龙队正在排练晚上要表演的11个阵法,龙头带着龙身快速穿梭,拼出各种文字图案。村民戴陆顺负责把舵,一个阵法下来,扛着二十几斤龙头的他已是满头大汗:“我们上一代传下来很难学的,很重,一下子转不过来。”

  戴陆顺一家三代都是村里的舞龙艺人,为了能在这个春节里巡演,他平时一有空就组织村里的年轻人学习舞布袋龙的技艺。除了舞龙头,舞龙尾、龙鼓也是最难学的把式,需要队员个子小巧、身手敏捷。村民戴文浩负责打龙鼓,虽然先前有了一定基础,但为了学龙鼓,足足花了他4个多月的时间。

  舞布袋龙不仅技艺难学,更需要好体力。经过2年多的刻苦练习,杏岙村舞龙队终于在这个春节迎来了首次亮相。夜幕降临,舞龙队在锣鼓声中走街串巷,不一会儿,村里的广场上便挤满了来看表演的村民们。“五谷丰登”、“人口平安”等字样,交替展现在大家眼前。

  “这是好的兆头看得挺开心的。”“原来都没什么人的,现在舞龙一下子人气都出来了。”为了让更多村民一睹布袋龙的风采,杏岙村的舞龙表演持续了10多天。队员们希望,让这项有着500年历史的传统民俗表演为更多人送去新春的祝福。

标签:舞龙;龙头;春节;表演;永嘉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