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浦江:“板凳龙”祈福迎新春
2018-02-26 02:40:1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今年是浦江全面禁止烟花爆竹燃放的第二年,跟以往此起彼伏连绵不绝的春节鞭炮声相比,很多人都说年味似乎淡了一些。不过,只要村子里“铛铛”的敲锣声传入耳畔,紧接着家家户户出人组起板凳龙,又让人觉得春节还是那个儿时记忆中的春节。

  浦江板凳龙俗称长灯,在浦江是是一项值得称道的传统民俗体育活动。2006年,浦江板凳龙还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可以说,舞龙迎春是浦江百姓春节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正月初九下午五点,浦江县岩头镇岩三村、岩四村各自的明堂里人头攒动,家家户户吃了晚饭,便扛着各家的“子灯”,聚集到了一起,从龙头开始,节节龙身串联起一条长长的板凳龙。妇人和孩子们扎在龙灯前半截,而青壮年们则分布于龙身和龙尾处。

  从高处俯视,仿佛一条栩栩如生的猛龙盘踞村中。随着村中锣鼓班子敲打起来,聚集起越来越多看热闹的人。不少来拜年的异乡人见此民俗,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夜空中,板凳龙在村中游行起来,周遭围满了村民。“舞起来、跑起来!”不知道人群中谁带头喊了一嗓子,瞬间引得大家纷纷起哄,龙也仿佛被点燃了,卖力舞起来。板凳龙有个习俗是“甩尾巴”,尾巴甩得越厉害寓意这村庄里的龙越厉害。随着青壮年一边吼着一边奋力奔跑,板凳龙中间的龙身便开始动起来,上下起伏,宛如一条真的龙在腾飞。岩三村、岩四村的两条龙似乎暗暗较劲起来。

  “小时候看得比较多,长大了在老家待的时间不多,每年春节还没来得及看板凳龙,就已经去外地工作了,今年出门比较晚,还能再看到这一幕,很激动啊。”人群中,童童牵着男朋友的手,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往年都早早回杭州工作,今年第一次带男朋友回家拜年便在家多待了几日,没想到赶上了家乡的传统民俗活动。

  板凳龙在村里热闹一番过后,便随着锣鼓班子到近村去走街串巷。民间传说龙头走过象征吉祥,沿街凡是看到的村民都忍不住驻足,甚至双手合十拜上一拜,希望带来好福气。舞龙者王锦辉扛着子龙走了一路,气喘吁吁满头大汗,脸上却洋溢着喜气,笑呵呵地说:“通过舞龙,祈求来年的日子风调雨顺,家人朋友都能平安喜乐。板凳龙作为浦江的民间运动,我们要从父辈手上接棒,

标签:浦江;春节;传统民俗;舞龙;拜年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