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CBA“春节大战”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
2018-02-24 07:15:02 来源:体坛报 沈梦雪

  春节期间,平昌冬奥会以及NBA全明星赛让中国体育迷过足了眼瘾,不过,这些比赛只是恰巧赶上了春节,中国本土的“春节大战”却不见踪影。

  其实,CBA并非从未有过春节大战。2017年的春节,在正月初六晚上进行的青岛队和北控队的比赛,成了CBA历史上第一场安排在春节假期的比赛。可惜,这场比赛并非有意策划,而是一场不得已的补赛,再加上当时两支球队影响力有限,又缺乏媒体宣传,导致现场冷清,球员也打得意兴阑珊,草草了事。

  不过,这场“凑巧”的春节大战似乎也为CBA酝酿春节大战开了个头。自打姚明入主中国篮协以来,CBA联赛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延长比赛时间、增加季后赛队伍名额等措施,无疑都是为了让球迷的“篮球时间”更多一些。去年7月,姚明还曾表示,CBA可以安排春节大战,甚至也能酝酿一台“篮球春晚”。

  可就当CBA还在“筹谋”之时,“外来和尚”NBA已经开始了篮球文化的全方位渗透。NBA的“圣诞大战”早就成为美国篮球迷的“年夜饭”,深谙商业之道的NBA总裁亚当·萧华也抓住了春节时段在中国篮球迷身上做文章的机会,可谓是名利双收。

  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NBA有12支球队的主场安排了新春贺岁活动。此外,像湖人、火箭、勇士等中国球迷关注度高的球队还在社交媒体上策划了一系列活动,收视率可观。NBA青少年发展联盟还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结合中国孩子放寒假的时间举办了线下互动训练营,海外观看“圣诞大战”冬令营游学等活动,反响热烈。

  看着“外来和尚”在本土赛事领域顺风顺水,这让“本土和尚”也有些眼馋。不过,NBA联赛拥有60多年的历史,而CBA才来到第21个年头,存在差距是必然的。可拥有一个努力的方向,对于CBA发展来说,终究是好的。

  CBA春节大战,听上去是一个很不错的想法。联赛要靠包装,噱头要靠制造。对于CBA春节大战来说,这是一个未开发的IP,眼前可以说是一片蓝海,不过这不是几家俱乐部,或是中国篮协一家独大的买卖,需要政府、企业、俱乐部、球员、球迷各方群策群力才行。

  好在去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发布了《关于实施体育赛事惠民计划的通知》,其中提到了让各体育项目管理中心在“春节”、“五一”、“十一”等节日期间尽可能安排各类赛事活动,这也就意味着或许在不远的将来,CBA也将有很大的可能性迎来属于自己的“春节大战”。

标签:春节;NBA;CBA;篮协;明星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