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国人春节日均要走5347步,温州、宁波两地市民最爱走路
春节期间的“走运红包”你领了吗?
2018-02-24 06:27:5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郦琪琛

  春节期间,一组“运动+红包”大数据出炉,瞬间抓住了不少人的眼球——某网络平台春节推出“走运红包”,初一到初三用户可以通过步数抽取红包,每100步抽取1次。数据显示,全国共有2.1亿人参与,国人平均每天走5347步,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提升。值得一提的是,我省温州、宁波两地占据了城市步数榜前十中的两席。

  超2.1亿用户参与

  步数相当地球到火星往返20次

  数据显示:此次活动参与用户数达到2.1亿多人,参与活动的用户通过步数共抽中17.9亿个“走运红包”。在活动期间,参与用户的行走步数累计达到3.4万亿步,约等于22.4亿公里,相当于在地球到火星之间往返20次。

  “用步数换取红包,并倡导大家不要为走而走,而是通过‘走’来促进社交,促进健康。这样的模式有新意,值得推广。”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杨明告诉记者。

  从全民健身的角度而言,今年参与的用户平均每天走出5347步,比去年共计多走出了359亿步。杨明认为,这组大数据充分说明了我国健康意识正在全民普及,春节期间大家也希望能有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

  90后步数最多

  三大群体成春节运动主力军

  在各个年龄层次中,哪部分人最热爱健步走呢?很多人会把票投给中老年人,然而数据显示,90后才是走得最多的人。

  90后每日平均步数为5443步,可谓“最养生”群体。更年轻的00后则以每日平均步数5391步位列第二,而70后则以5379步排在第三。同时,抽中“走运红包”的90后用户也最多,达到70%。

  “以前过年一直在家宅着,今年除了走亲访友等‘常规套路’,几个小伙伴还相约去爬山、去跑步,所以步数自然而然就上去了。”宁波小伙钱文斌告诉记者,他几乎每天都可以抽取红包100次,“受益”不小。不过钱文斌认为,红包只不过是春节运动健康的“附赠品”和“调味剂”,步数比他多的大有人在,“很多人走到最后,出一身汗就足够了,甚至都忘记领取红包。这才是我们运动的最终目的。”

  此次70后群体能排在春节步数第三也是让人颇感意外,因为在去年的数据中,这个群体还是相对靠后的位置。事实上,排名前三的群体,步数差距都很小。对此,浙江全民健身研究中心主任安平认为,90后、00后、70后目前看来是春节期间运动的主力军。这其中,90和00后,对科学健身认知更加深,也能更愿意利用“走运红包”这样有趣的形式健身,而70后,则是健身意识逐步加强,懂得了利用假期时间为自己“充电”。

  温州、宁波人更爱走路

  “走运红包”模式值得推广

  “走运红包”公布的大数据中,浙江元素不少。而最值得关注的,是“城市步数榜”。在前十名中,我省温州和宁波两地各列第五和第七,两座城市的人每天分别要走5728步和5581步。

  事实上,早先公布的2017年浙江省全民健身活动状况数据报告也正好于此不谋而合——目前走路依然是我省的第一大运动,占参加体育锻炼人群的半数以上。安平指出,健步走之所以为浙江人所青睐,得益于对场地要求低,同时我省自然环境优美。“浙江人喜欢健步走,和城市环境与氛围有关。那么多游步道,环境又好,愿意走走也就不难理解了。”

  同时,安平对于“走运红包”这样的模式颇为赞赏。“‘走运红包’将‘走’的动作和传统的年俗相结合,为春节这个传统节日注入‘运动’、‘健康’的积极元素。同时也鼓励大家不仅在春节,平时也要多拜访亲友、调整自身生活作息,拥有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安平表示,通过红包背后的大数据,也不难看出,过去一年国人的运动热情和运动量都有所提升,这也表明全民的健身意识正在提升。

标签:红包;春节;全民健身;温州;宁波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