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寒风逞威难挡冬泳热情
桐乡74岁老人李桂芝走到哪游到哪
2018-03-08 07:28:4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一

  如果你听说有老人喜好游泳,你可能不会觉得有什么稀奇。但如果告诉你,这位老人一年365天几乎每天都要去游泳,即使三九寒天也依旧“泡”在水里,而且,她已年逾古稀,你会不会怀疑自己的耳朵听错了?

  在桐乡就有这样一位老人,名叫李桂芝,今年74岁。

  坚持冬泳14年

  开春的桐乡依旧寒风凛冽,凌晨4点多,天还没有亮。整座城市似乎还在熟睡中,李桂芝已经洗漱完毕,喝上一杯蜂蜜水,便拿上游泳的装备出门了。

  从李桂芝家走到桐乡市新世纪公园,大概需要30分钟,这条路也是自她加入桐乡冬泳协会以后每天的必走之路。“一开始还觉得有点远,至今走了十余年,权当游泳前热身了。”

  5点多的新世纪公园,天空微微有些亮。透过树枝,路边路灯隐隐约约的光线,微微地照亮了湖面。消汗、用冷水拍打身体、更换泳衣,再做几组游泳前的拉伸运动,最后戴上系在腰间的“跟屁虫”,一系列游泳前的准备之后,李桂芝一个猛子扎进了水里,一眨眼就游出20多米。片刻后,李桂芝上岸了。“气温太低不能游太久,否则身体发麻。”她快速用冷水冲了冲身体,然后换回冬装。“等天气再暖和一些,我每天可以游半个多小时。”

  14年里,李桂芝曾多次参加过杭州西湖冬泳比赛、上海冬泳比赛等各种冬泳比赛,江浙沪附近的冬泳比赛几乎每场都有她在水中畅游自如的身影。话语间,李桂芝颇为遗憾地说,原本计划报名3月3日的湘湖冬泳比赛,但由于年纪超过比赛规定,被对方婉拒了。

  与水“结缘”的一辈子

  说起对游泳的热爱,这要追溯到李桂芝15岁那年。她曾是重庆体育学院航海队的一名学生,也就是在那时,她学会了游泳,并爱上了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感觉。后来,在面临工作分配时,她选择了重庆长安机械厂,“选择长安机械厂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它的名气大,另外一个非常吸引我的原因是,它是解放前重庆唯一一家拥有游泳池的工厂。”就这样,李桂芝离开了学校,走上了工作的岗位。

  “机缘巧合,因为工作的调动,我就随着老伴支亦春来到了桐乡。”到桐乡后,李桂芝融入了先锋机械厂的大家庭。不过,忙碌的工作让她再也没有时间去享受自己的游泳爱好,直到55岁退休那年。

  退休后的李桂芝,猛然间多出了大把空闲时间,“每天也不知道做什么,好像没有了工作时候的那股子冲劲。”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桂芝在电视里看到了桐乡市冬泳协会组织的一次室内冬泳比赛,看着电视上的参赛选手在水里穿梭自如的样子,又联想到自己也常年在冬天用冷水洗澡,她心里不禁痒痒的。

  抱着极大的兴趣,她打听到同小区的小刘是冬泳协会的一员,她便向小刘请教如何加入,在经过一系列身体素质考量以后,李桂芝如愿成为了冬泳协会的一员。

  在她加入一周以后,老伴支亦春也紧随其后加入了冬泳协会,两个人上演着“冬泳伉俪”。

  重新“拾起”游泳之后,一年四季游泳便成了她生活中的重要部分。“虽然现在我老伴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再陪我一起游,但我还是会一直坚持下去,只要身体吃得消,我就会一直游下去,或许也只有坚持冬泳的人才能懂得那份畅快淋漓的感觉。”就这样,她游成了桐乡冬泳协会里年龄最大的老人。

  不仅如此,李桂芝对旅游也带着满满的憧憬。退休后的十几年,她已经和老伴携手走过了20多个国家,他们的足迹留在了世界各地,“走到哪游到哪”更成了她的座右铭。

  健康冬泳的小秘诀

  现如今,已过古稀的李桂芝,甩掉了老年人常有的高血脂、高血压,甚至还摆脱了从小就有的哮喘毛病,“我现在体重也只有140斤了,因为早上要早起游泳,所以连带着作息时间也健康规律了。”

  虽说冬泳是一项极限运动,但它其实也没那么神秘。李桂芝将自己多年总结下来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一是要循序渐进,从夏天开始练,秋天坚持,适应水温一点点的变化过程;二是冬泳之前千万不能喝酒;三要正确佩戴‘跟屁虫’;四要根据自己身体情况量力而行,千万不能逞能。”李桂芝说,70岁以前,她冬天还可以游十几分钟,但是随着年纪大了, 近几年来也就控制在10分钟以内了。“冬泳还是要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

  “我并不提倡人人都像我一样。”李桂芝表示,虽说冬泳对人体健康有很多好处,但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的,特别是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尤其要注意。

标签:冬泳;游泳;桐乡;健康;桐乡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