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开启“科技体育”之路
初次接触,孩子就爱上了海陆空模型
2018-03-27 07:21:4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3月25日,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的第一堂海陆空模型课正式开启,培养过全国冠军、世界冠军的徐酩教练手把手地教孩子各种入门知识与技术。低年级的孩子先接触的是模型制作课,“毕竟都是零基础,孩子们学习海陆空模型必须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经历过很多大赛,带过很多高水平选手的徐酩,面对这些完全不懂海陆空模型的孩子充满耐心,从每个零件的打结、搭配、组装,到剪刀、美工刀的安全使用,事无巨细、一丝不苟。

  “第一堂课下来,很多孩子就已经爱上海陆空模型了,他们充满好奇地问东问西,我都一一解答。下课之后,很多孩子都恋恋不舍,看得出,他们非常期待下一堂海陆空模型课快点到来,很渴望掌握更多的知识。”徐酩告诉记者,长江实验学校这个学期刚刚引入海陆空模型训练,低年级从练习制作开始,高年级则需要学习如何操控模型,包括遥控器的熟悉与使用,车模、航模性能的掌握,方向感、空间感与速度感的培养,达到一种“条件反射”的程度。经过两年的选拔,对模型更感兴趣、更有天赋的孩子会在三四年级进入操控模型的提高班,重点培养。

  谈到为何越来越多的杭州校园都开始开设海陆空模型培训课,徐酩认为,近年来科技体育越来越受重视,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广泛融入各地校园,才会掀起一波“模型热”。而海陆空模型项目中,好的选手凤毛麟角,解决人才断层问题,校园教育则是“治本之道”,校园的需求和海陆空专业教练培养人才的诉求不谋而合,也是促使“模型进校园”的一大因素。

  “校园教育有点类似于广撒网,选材面大了,好苗子的脱颖而出也就水到渠成。阶梯式培养人才,年龄全覆盖,以培养兴趣为切入点,夯实基础,学校正是培养海陆空模型人才的最佳摇篮。”徐酩提到,除了杭州长江实验学校之外,安吉路小学等20多所中小学都开设了海陆空模型培训,自己作为他们的专职教练,非常欣慰看到海陆空项目的全面开展,“制作教材、编课程,校园模型课的常态化已经渐入佳境。虽然不可能每个孩子都成为这个项目的高手,但即使作为业余爱好,海陆空模型对于孩子的动手能力、手脑协调能力、反应速度、处理事物的情商,都大有益处。”

标签:海陆空模型;校园;培养;实验学校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