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热爱篮球的他们“打”出一片天
2018-04-08 06:22:1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黄能能

  时隔四年,海宁市第十五届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而其中的青少年部初中篮球赛颇为引人关注。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海宁市宏达男篮勇夺冠军。

  据悉,此前宏达男篮在海宁范围内并不显眼,直到热爱篮球的黄斌来到宏达学校,担任体育老师一职。黄斌于2013年接手篮球队后,便一直思索如何提高校园篮球水平,让跟他一样热爱篮球的孩子们“打”出一片天。

  黄斌爱才,尤其是对篮球有天赋的苗子。“看着学校的一些男孩子们对篮球非常感兴趣,我就想着从中挑选出一些‘好苗子’,利用课余时间对他们进行培养。”黄斌一说到篮球话题时,双眼就放光,他是这支篮球队的“伯乐”,被选中的“千里马”更是和他打成一片,平常就爱叫他“斌哥”。

  “其实一开始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很多人担心孩子们‘玩物丧志’,耽误了学习。后来篮球队渐渐取得了喜人成绩,而且孩子们也没有落下功课,家长们这才改变了观念,逐渐支持孩子打球。”

  此次市运会前期,黄斌安排每周一、三、五为队员们的训练日,大家在保障课堂学习时间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下午的活动课、自修课,以及周五放学后的时间开始集中训练,认真备战。黄斌认为,名次不重要,学生们的训练态度、精神状态、团队合作能力才是更重要的。“当然,我要求他们学习、训练一起抓,学生们也都很争气,学习成绩也都很不错。”

  据了解,宏达男篮于2015年、2016年获得嘉兴市ZSBL篮球联赛第四名。另外,篮球队已连续三年获得海宁市初中生篮球赛冠军,可以说是频创佳绩,这也给这群灌篮小将们增强了自信。漂亮成绩的背后,和黄斌日常严谨的训练作风息息相关,就连他的队员们也总是说:“斌哥平时是朋友,唯独训练时不是。”

  此次青少年部初中篮球赛对宏达男篮来说,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考核,所幸的是,这群小伙子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宏达中学九年级的学生陶金源是此次市运会篮球赛的主力选手,也是整支篮球队的中坚力量。原本在赛场上一路高歌猛进的他,却不小心在第二场比赛中受了伤——脚突然崴了,伤到的部位当时就红肿了起来。在教练的再三劝阻下,他才不甘心地退场赶往医院检查。但他仍心系比赛,第二天,稍有缓解的他咬着牙,带着伤上阵扣篮。卖力的表现让黄斌动容,他骄傲地说:“这些学生们不用说别的,品质坚韧、为人正直、阳光,都是堂堂男子汉。”

  比赛过程中,也会遇到小障碍,往往此时,黄斌就会利用暂停的时间给队员们开了一个简短的“小会”,部署战略,并且加油鼓励。最终,宏达男篮最终不负众望,成就冠军。

标签:男篮;海宁市;篮球队;篮球;训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