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衢州这所小学“悦动乒乓”伴孩子幸福成长
2018-04-10 06:06:0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佩

  每到放学时间,走进衢州市衢江区后溪镇中心小学(简称“后小”),总能看到不少同学打乒乓球的身影。据了解,这就是该校重点推出的“四点钟学校”(指代校园放学以后推出延时代管服务,为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模式。除了完成家庭作业外,还开设了腰鼓、舞蹈、田径、跆拳道等兴趣课。其中,乒乓球课程“悦动乒乓”最受欢迎。校长杨文良介绍,“悦动乒乓”是后溪镇中心小学的特色课程,一直以来,学校践行“乒乓文化强校、国球精神育人”的办学传统,努力让校园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幸福乐园。

  乒乓球是学校的金名片

  “掌握好角度,集中精力,不要分心。”学校乒乓球室里,孩子们挥汗如雨。十几个孩子正在教练的指导下运球、扣球、挡球,一招一式颇有专业风范。今年省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孩子们5月就要参加衢州市的选拔赛。据球队教练介绍,球队里已有3位孩子的名字出现在今年省运会市队集训大名单里。孩子们都很拼,抓住“四点钟学校”这一个小时的练习时间,练得格外起劲。

  “我作业做完就马上来练球了,每天中午一小时,下午一小时,周日也要接着练。”今年11岁的周语桐放下球拍,卸下了满身“杀气”,又变回了害羞的小姑娘。教练介绍,“后小”乒乓球队已连续7年获得衢江区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团体第一,2014年更创历史新高,不但获得了市乒乓球赛女子甲级团体金牌,还在省级比赛中崭露头角,获得省运动会女子甲组团体铜牌。

  “我们学校2005年获得‘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称号,并先后获省一校一品特色学校、省青少年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乒乓球赛‘体育道德风尚奖’。不仅如此,学校的特色乒乓教育课题《在农村小学开展“快乐乒乓”特色教学的实践研究》还获得了省二等奖。”说起学校的乒乓球光荣史,杨文良如数家珍。乒乓球也成了“后小”的一张响当当的金名片。

  “乒乓强校”二十年

  20多年前,“后小”硬件设施落后,不能满足孩子们的需要。为此,学校开始寻求一项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又受欢迎的活动。“打乒乓球对场地要求不高,简便易行,学生又容易掌握,便被学校推广。”杨文良表示,自那时起,“乒乓强校”就成了后溪镇中心小学的特色教育发展之路。

  1995年,学校获社会爱心企业赞助,有了3 张乒乓球桌。3年后,学校决定购买与学校仅一墙之隔的后溪农具厂,改造作为乒乓球室,“那时,学校教师人均工资仅300元左右,为了乒乓球室,全校教师积极筹集资金,大家东拼西凑,筹集了30万元钱买下了农具厂。同时拆除一部分,建起了露天乒乓球场。”杨文良介绍,起步之初,学校雇不起专业教练,全校教师便白天忙教书,夜晚带球队。稍微懂点相关知识的老师就当起了教练,这情景让家长们感动万分。

  “在历任校长的努力下,我们有了乒乓球场,有了乒乓球教练,积淀了浓郁的乒乓文化氛围。”珍惜当下环境,并把乒乓球“做大、做强”成了杨文良的目标。去年暑假,学校新购了十几张乒乓球桌,并重新装修了乒乓球室,让孩子们有了更加规范的训练场地。杨文良说,“乒乓球门槛低,家长不需要投入很多资金就能让孩子掌握一项技能,这非常适合农村学校。”

  办好“悦动乒乓”特色课程

  后溪镇中心小学大门的左边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做有幸福感的教育,办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乡村学校”,这与它斜对面的三十多张乒乓球桌相得益彰。每到体育课,这些乒乓球桌便满了,“对战”激烈。对于乒乓球历史、乒乓球文化,孩子们也是张口即来。

  学校为办好“悦动乒乓”课程,三管齐下,“每班每周设置一节乒乓球课,老师给孩子们讲述乒乓球的发展历程,指导乒乓球基本动作。每学期学校也会举办2次班级乒乓球比赛,通过互相切磋,提高孩子们打球水平,比赛前60名还有奖金激励。”教练张佳辉介绍,他每年都要从班级比赛胜出的孩子中挑选部分进入校队,“孩子们选入校队以后课后都要训练,周末也得加训,学校还为他们邀请了校外专业的教练定期作指导。”


标签:乒乓球;中心小学;悦动乒乓;后小;特色课程;教练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