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大首开龙舟课,成了全校热门体育
2018-04-24 06:50:5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方 王湛

  本学期,浙大首次将龙舟课作为一种现代竞技体育项目,纳入到学校体育课选课系统。在浙大紫金港校区的启真湖里,6条龙舟在码头边错落地排开,晃晃悠悠的。龙舟上的同学们时不时瞥眼看看队友,努力和大家保持统一的划桨角度和节奏,维持平衡。

  “稳住!”龙舟教练许亚萍站在码头边观察训练情况,并不时地指出同学们动作上的问题。许亚萍是皮划艇世界冠军,4年前来到浙大当皮划艇教练。这学期,许亚萍又开了龙舟课,让浙大水上运动又新添了一个项目。“水上运动是相通的,我教龙舟课不是问题。”许亚萍说。除她之外,浙大还另外聘请了专业的龙舟老师。

  “很多人有个误区,以为赛龙舟就是为了观赏,或是为了纪念屈原。实际上,龙舟已经变成一种现代竞技体育项目,不仅在国内,像英美等国家也常举办龙舟赛。”许亚萍说。在浙江,把龙舟设为通识选修课的高校,浙大是唯一一所,即便放眼全国,面向全校同学开放的龙舟课程也十分少见。

  龙舟课的上课地点主要在浙大校园里的启真湖——在码头上学习完技术要领后,每位同学都要登上龙舟,到水里练习划桨。“虽然我们在岸上练了很多次,但一下水,就慌张得完全不记得动作,因为太害怕船翻了,桨都是乱划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二的陈一诺说起初次下水的场景,“但几分钟之后,就慢慢能感觉到节奏了,动作也稳了许多。”

  目前,龙舟是浙大最热门的体育课之一,共有600多位同学报名,因为太受学生们欢迎,授课规模由每班30人扩增到60人,共有3个班,男女生的比例约为2∶1。

  由于初设龙舟课,目前还只设了初级班,主要针对无基础同学普及龙舟文化和基本技能。学期结束的考核方式也已初步定下,将会让各组划着龙舟,在启真湖上来一次实战。“速度、技能、配合都是考核的指标之一。”许亚萍说,“龙舟作为一种竞技体育,像跑步一样,速度是最重要的。”

  对于水上运动初学者来说,最发怵的当属翻船落水了。“我们会专门安排‘翻船训练’。”许亚萍说,“在同学们正式训练之前,就得让他们克服掉落水的恐惧。”所谓“翻船训练”,就是在老师和助教的指导下,让同学模拟翻船的场景,并反复练习应对措施。例如如何最快地把翻掉的船翻回来,如何迅速倒出船内的积水等。对此,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一的毛云鹏同学称自己最期待这堂课。“去年看到选修皮划艇的同学,一个个像下饺子似地往水里跳,当时就觉得很有意思,很想玩一玩。”“上龙舟课就像小学生春游一样,玩着玩着就学会了。”像毛云鹏所说的,“有意思”是同学们对龙舟课最普遍的评价。

  

标签:龙舟;体育项目;现代竞技;体育课;水上运动;皮划艇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