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七年“卧薪尝胆”终有回报 他要把这项小众运动推广到中国各个角落
2018-04-25 08:04:4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说起艇球,很多人可能一头雾水,但其实,这项将皮划艇和篮球、足球等项目结合起来的运动,在欧洲已经发展了一百多年。在宁波,有一位商人正在努力推动着它在中国的普及。他说,要让更多人爱上这项“小众”运动。

  一次偶然机会 他接触到这项“小众”运动

  王海洪今年44岁,是宁波海岸线划艇俱乐部的负责人。2011年,宁波举办了休闲皮划艇赛,这次比赛中,他接触到了来自欧洲的艇球运动。“当时认识了我现在的合作伙伴,来自中国台湾的吕青宪。他拿过六届亚洲冠军,并且一直想推动亚洲地区艇球运动的发展。”

  于是,王海洪邀请吕青宪到宁波做了一场展示,王海洪也亲身体验了一番。“参与感、趣味性都非常强,而且条件要求不高,有水就行,在水脉发达的江南,场地问题很容易解决。”王海洪认为,艇球运动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它是一种团队运动,对抗性强,对人的体能要求非常高,特别适合锻炼身体,喜欢戏水又是人的天性。”

  下定决心之后,二人就把艇球当做一个产业来投资,地址就选在宁波东钱湖。“有一种小情怀,把这个比较新的体育项目放在自己的出生地,也是希望对家乡能有些反哺,另外也比较方便管理。”

  进行国际交流 把艇球联赛打造成“第一”

  万事开头难,2011年,这项运动在中国还没有什么知名度,玩艇球的人少之又少。从那时候开始,王海洪就从民间组织了很多人,进行免费教学。2015年,俱乐部委托中国皮划艇协会报名,申请参加第十六届亚洲锦标赛。“我们是民间参赛,去了之后发现跟强队相比,水平差了很多。”

  不过,王海洪没有放弃,他想通过国际交流,不断提高国内艇球的水平。2013年-2015年,俱乐部每年都组织国际邀请赛,请来亚洲队伍进行比赛。2017年推出CPSL世界艇球超级联赛,吸引了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在内的18个国家及地区的80多名国际选手参加。

  最初,俱乐部的很多器材都要从外国采购,成本很高,后来选择委托工厂生产,但是品质很难保证,于是,2014年,王海洪成立了自己的工厂,如今,工厂生产的艇球产品已经在全球有了影响力。

  没有好的艇球器材,就造器材;没有人会玩,就做培训教大家玩;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体验艇球乐趣,他开始组织赛事……王海洪的终极目标是,把CPSL世界艇球超级联赛做成世界第一的职业联赛。

  经过几年努力 艇球运动在中国越来越普及

  在欧洲,艇球是仅次于足球的第二项大球运动。因为不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中国的重视程度偏低,一直以来开展比较缓慢。不过现在,这种状况已经有了很大改观。

  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福建、江苏等十多个省份和地区都陆续成立了皮艇球俱乐部。经过五年的运作和推广,至少有10万人了解了这项运动。本月,中国皮划艇协会公开选拔艇球运动员并组队参加今年重要的国际比赛。

  王海洪的艇球梦正在一步步实现,下一步,他希望跟各地体育部门进行合作,把这项运动推广到中国的各个角落,把联赛做成巡回赛的方式,让更多人爱上这项运动。

  “经过几年的运作,我觉得我们有义务去打造一个全球性的体育IP。虽然艇球在我们国家发展比较晚,但是我们要努力把全球最好的艇球人才吸引过来,打造成一个良好的市场。”王海洪说。

标签:王海;欧洲;亚洲;俱乐部;联赛;皮划艇协会;小众;一头雾水;器材;足球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