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24小时开放,“刷脸”即可进入
“无人场馆”亮相杭州 科技让体育更时尚便捷
2018-04-27 08:05:1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晨

  注册账号、人脸识别、自动结算支付……此前在网上非常火爆的“智享无人值守场馆”近日在杭州江干区亮相。虽然还在试运营阶段,但科技和体育的完美融合已经展现出了其独有的优势,不仅节省了人力、财力,还收获了一大批市民的追捧。

  傍晚临近晚饭时间,皋塘社区生活广场8块崭新的篮球场上,聚集着好几拨打篮球的小伙儿。田先生和朋友刚打完一场,一脸满足感的告诉记者,这个篮球场真正解决了他的很多烦恼。“我的工作是三班倒的,有时候下了晚班还是想跟同事过一下篮球瘾,但大部分场馆都已经关门了,以后这个场地我们随时都能来,还不用带手机,有一张‘脸’就行。”田先生说道。

  通过智享系统,市民只要在相关微信公账号上注册并上传自己的真人头像,之后进出球场只要在智能系统上进行人脸识别即可,相关费用则会微信上直接扣除。系统研发方——浙江杜克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义向记者介绍,现场安装了20盏300瓦的大灯,只要系统识别到有人进入,大灯就会自动亮起,保证市民一进入场地就有一个明亮的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现场实现了真正的无人化管理,但市民的安全依然能得到全方位保障,除了球场四周11个摄像头的实时监控,系统上还有个紧急求救按钮。“如果市民发生了运动损伤,就可以按这个按钮跟我们直接对话,我们可以帮他开启紧急通道,或者立即叫救护车。” 李德义说。

  做体育场馆运营已经10年的李德义表示,之前传统的场馆不仅每天的运营时间比较短,而且招人困难,很多人并不懂得相关的管理业务知识,“天气热了人的心情往往比较浮躁,管理人员跟市民因为各种原因发生一些争执和矛盾的情况也会经常发生,所以这样的模式也能让市民享受到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对运营方而言,用智能系统代替人员管理,节省了一大笔开销,而这笔费用的一部分就可以用在场地的建设上。“现在球场地面上用的是最好的硅PU材料,虽然价格比较普通材料高出一倍,但是舒适度很高,质地柔软,落地时缓冲更大,能更好地预防意外受伤和对关节的磨损。” 李德义说。

  据悉,这个系统后期还会做进一步的完善,让场馆运营实现数据化,“可以精准采集每个月乃至全年的各类数据,包括运动市民的人数、运动时间、年龄、身高、性别等,形成该项目运动人群的年龄层次、参与人数等大数据,以便进行后期的相关分析。”李德义表示。

标签:市民;场馆;篮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