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运动健儿传递关爱,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情意暖暖
2018-05-04 08:53:3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厉害啊!你打得可以嘛!我们待会儿还可以来一场双打。”被一记狠狠的“扣杀”后,羽毛球世界冠军王琳忍不住赞叹起对手。和她过招的可不是专业的羽毛球运动员,而是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里的戒毒人员小张(化名)。昨日,省戒毒公益大使、羽毛球世锦赛冠军王琳以及省羽毛球队队员等40余位戒毒志愿者,受戒毒所邀请,开展了“青春无毒,爱心帮扶”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在戒毒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王琳一行先后参观了戒毒展览馆、康复训练馆、四大队习艺车间、心理矫治中心VR教室等。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全球毒情,并展示了毒品对人类精神系统、免疫系统等带来的不同程度的危害。

  参观完康复训练馆后,王琳和几位队员到旁边的场地和民警、戒毒人员进行羽毛球互动。一上场过招,没想到王琳“轻敌”了,几位戒毒人员娴熟的技术让王琳对比赛充满期待。“他们比想象中厉害太多了。”王琳感慨,个别队员一看就是有底子的。

  “我念书时候就喜欢打羽毛球,那时候最喜欢看林丹和王琳的比赛,却从没想过有朝一日可以和世界冠军打上一场,心里有些激动。”小张告诉记者,自己和队友们可是在前几天的选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才争取到这难得的机会。“我们平时的康复训练课程中有羽毛球、篮球、拔河等项目,平日里戒毒所也会安排各种不同的活动。”小张说,自己正在努力学习技艺,希望通过良好的表现,早日回归社会。

  戒毒矫治科科长胡澄介绍:“我们通过科学、系统的组织体能康复训练,以帮助戒毒人员减轻或降低因吸毒带来的身体损害,改善体质,增强抗病能力、提高戒毒成效。所里每日开展早晚锻炼、工间操一个小时,每周都会为戒毒人员组织半天的集中体能康复训练,定期举办康复运动会,组织有专业特长的人员开展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希望通过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运动康复氛围,激发戒毒人员运动康复兴趣。”胡澄表示,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是深化落实治本安全观的具体举措。充分发挥浙江省戒毒公益大使王琳的社会影响力,让戒毒人员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之情,提高戒断毒瘾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下午,队员们还听取了戒毒人员现身说法,观看了戒毒所拍摄的微电影《闪亮的星》,并接受戒毒所授予的“戒毒志愿者”旗帜。当戒毒人员说到动情处,不少队员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甚至发出压抑的啜泣声。17岁的小队员吕学舟仰了仰头,努力不让泪水流出眼眶,“以为远在天边的毒品其实可能就潜伏在身边,这也告诫每一个人都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王琳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一方面希望自己作为一个体育人能用运动的方式为戒毒人员带去一些正能量,同时带动更多人关心关爱戒毒人员。另一方面,也想通过羽毛球队队员与戒毒人员的零距离对话,让队员们在接受禁毒教育的同时激发作为戒毒志愿者的动力。

标签:戒毒人员;戒毒;戒毒所;队员;志愿者;公益大使;羽毛球队;羽毛球;过招;羽毛球世界冠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