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城小学运动会纪录频频被刷新 学校扮演了何种角色?
2018-05-10 02:47:51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梅杰

  刚过去的4月,杭城不少小学相继举行了校运会。值得关注的,是很多学校的纪录被刷新——杭师附小教育集团有3项,学军小学紫金港校区有3项,濮家小学有5项,杭州天长小学有6项,拱墅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更是有22项之多……如此多的小学运动会纪录频频被刷新,这一现象背后学校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濮家小学:传统强校更要重视体育

  在杭州濮家小学今年的校运动会上,共有5项纪录被打破。“破纪录的基本上都是校田径队的学生。”学校体育老师、校田径队的教练李威说。6年级的查徐恒是李威的“得意门生”,在说到这个孩子的时候,他的脸上满是自豪。记者见到查徐恒时,他正在操场上训练,个子不高、身材很瘦,给人的感觉很安静乖巧,不过,查徐恒在四年级刚进入校田径队的时候,是个十足的“小皮猴儿”,非常好动顽皮,总是精力无限,“这样的个性对他在体育方面能取得好成绩也有很大的关系。”

  查徐恒在长跑项目上很有天赋,在4月19日举行的杭州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他获得了1500米项目的亚军,还打破了杭州市纪录。

  李威告诉记者,查徐恒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跟学校一直以来重视孩子的体育运动是分不开的,“学校是浙江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尤其田径队更是我们的‘头牌’,近30年来,已经获得26个江干区田径运动会小学团体总分的冠军。”记者了解到,作为体育强校,濮家小学坚持每一个学生要“每天锻炼1小时”,除了一周3次的体育课,学校在周一—周四下午还给学生们留有体育大课间时间,让他们自主选择喜爱的体育项目,“这主要是为了让孩子们养成‘终身体育’的意识”,李威说。

  拱墅附校: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展示的舞台

  在拱墅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今年的“体育节”上,共有22项纪录被打破。如此多的数据中,最醒目的当属三年级的纪博轩在60米项目中这一尘封8年跑出了9秒76的成绩,打破了9秒90的原纪录——要知道,原纪录已经尘封了8年之久。“他的速度比大多数六年的学生还要快”,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汪洋表示,“尽管破了纪录,但这不是他最好的水平。”原来,纪博轩在平时的训练中,曾跑出过9秒15的成绩。

  拱墅附校的这个“体育节”可是别有来头。据汪洋介绍,它的前身是校田径运动会,曾和其他小学一样,比赛传统项目“跑跳投”。从2010年开始,更名为“体育节”。那么二者之间有什么不同呢?汪洋解释道:“学校举行的‘体育节’是在传统田径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趣味性项目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提供的项目类型更多,参与的学生也更多。”用汪洋的话来说就是,“多给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让他们充分展现自己的风采,在众多体育项目中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帮助他们全面成长。”

  天长小学:强身健体的同时增强亲子感情

  “从这学期开学以来,一直到运动会之前,学校的操场上每天都有很多家长领着孩子在锻炼。”杭州天长小学的体育老师陈洁虹说。究其原因,原来学校今年为期两天的运动会上,有半天是比赛亲子项目,比赛的内容在一开学就确定下来,并通知给所有的学生和家长,“一得知比赛项目,家长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带孩子进行锻炼。”陈洁虹笑着表示,有些孩子甚至爸爸妈妈双双出动——爸爸充当教练的角色,指导孩子锻炼;妈妈担任了“后勤主管”,给父子俩递毛巾,送矿泉水……忙得不亦乐乎。

  陈洁虹说,天长小学正是以亲子运动会的方式,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鼓励家长在平时陪伴孩子进行更多的体育锻炼,“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多,亲子之间的沟通交流越来越顺畅,对孩子健康成长很有帮助。”

  

标签:孩子;亲子;学生;家长;学校;小学;田径运动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