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小众到大众,击剑在杭城逐渐走红
2018-06-07 06:00:1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朱柯玮

  近日,2018年杭州市阳光体育中小学生击剑赛在杭十中结束。长期以来,作为“小众”项目,杭州练习击剑的孩子并不多。但是这次比赛,光运动员就有600多人,加上前去观战的家长,杭十中击剑馆被围了个水泄不通。

  黄龙艾鲁特击剑俱乐部派出了多人参赛,其中代表西湖区的运动员就拿到12金8银3铜。“杭州的击剑培训起步比较晚,但是这几年,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学员,都增加了很多。”工作人员孙洋洋说,俱乐部2016年6月开馆,现在有会员1500多人,“击剑是一项贵族运动,对小朋友的身体、智力都有好处。有些国内名牌大学会招收击剑特长生,这也是部分家长考虑的因素。”

  因为体育成绩好,刘晓然小学三年级时就被选进校击剑精英队。很快,他就爱上了这个项目。“以前学钢琴、篮球都要我们催着,击剑不需要,他自己很主动。”妈妈章女士觉得,孩子练习击剑并不会影响学习:“为了能参加比赛,他会在学习上加倍努力,做到学习、锻炼两不误。所以击剑不仅可以强身健体,对于孩子的毅力也有帮助。”

  李玮彤在文一街小学读五年级,2016年8月开始学习击剑。“去体育中心的时候,无意间看到击剑馆,上了一节体验课,感觉还不错,就报名开始学了。”当天的比赛中,李玮彤一举拿下了U12重剑的冠军。“我觉得击剑很好玩,训练也不觉得累,练了这么久,感觉自己的反应能力、身体素质都有提高。”

  “没有绝对适合学击剑的小孩,有些小孩可能反应能力不如别人,但也可以通过后天的训练得到提升。”艾鲁特击剑培训中心教练蒋立军告诉笔者。蒋立军表示,他是13岁开始学击剑的,现在的小孩起步要早很多,最小的4岁就开始练习了:“年龄没有太多限制,我们中心就有父母陪着孩子一起学的。”

  在杭州的中小学层面,击剑已逐渐成为一项大众项目,目前有5000人到8000人在学习。据不完全统计,杭州目前共有27家击剑馆,都是近一两年开设的,近半年的增长幅度很大。

标签:阳光体育;俱乐部;运动员;中小学生;小众;击剑精英;名牌大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