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九百棋手排阵 诸宸夫妇助阵
2018-06-11 06:19:3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马真正

  “‘诸宸杯’不一定会让你们成为冠军,但我希望它能让你们快乐成长,学会走好每一步棋。”日前,在第十届“诸宸杯”赛场上,特地从卡塔尔回到家乡的诸宸如此勉励参赛的近900名小棋手。为了给第十届“诸宸杯”国际象棋公开赛助阵,诸宸还带来了一位重量级嘉宾——阿尔·穆罕默德。穆罕默德不仅是诸宸的丈夫,他现在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卡塔尔棋协主席。开幕式上,两位小棋手端坐棋盘前,两夫妻分立两侧开棋,这样的场景让第十届“诸宸杯”更添特殊含义。

  “诸宸杯”是国内唯一以国际象棋冠军诸宸名字命名的比赛,本届公开赛,同时也是省青少年冠军赛的分站赛,除本地小棋手外,还吸引了来自宁波、绍兴等地小棋手参与。2009年,第一届比赛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500多名小棋手穿着统一服装同场竞技,场面甚是壮观。当时看到这样的场景,诸宸就深有感悟:“我一定要把这个赛事坚持办下去,成为一个传统赛事。”

  十年之后,还是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近900名小棋手参赛创历史新高,依然是统一服装同场竞技,排阵更为壮观。如诸宸所愿,这项赛事不仅每年一届延续下去,而且赛事规模和影响力日趋提升,已经成为温州市小棋手们一年一度的国象节日。随着主裁判一身令下,近900名小棋手展开脑力角逐,落子声、拍钟声此起彼伏,诸宸感慨地说:“我仿佛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之星,未来的全国冠军,未来的世界冠军。”

  此番感慨事出有因——整整30年前,诸宸拿到了她人生第一个世界冠军。1988年,12岁的诸宸远赴罗马尼亚参赛,获得世界少年赛女子冠军,这是中国国际象棋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她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少年、青年、成年赛事上都获得世界冠军的棋手。为此,温州市国际象棋协会特地制作了夺冠30周年纪念奖杯,在第十届“诸宸杯”开幕式上赠予了诸宸。 

标签:棋手;诸宸杯;世界冠军;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象棋公开赛;开幕式;国际象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