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龙舟世界杯” 燃爆西溪
2018-06-11 23:55:33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益燕 张晓龙 记者 毛长久

  “龙舟胜会”热闹非常。(资料图片)

  花样繁多的蒋村“龙舟胜会”,热闹纷呈的国际龙舟赛,还有越剧表演、体验包粽子、学习做香袋等民俗活动,6月16日至18日,2018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即将启幕。

  端午节上午,演武场照例会有一场庄严隆重的祭龙王活动,包括祭龙头、点龙睛、披红、送龙王下水等仪式,以此祈求来年风调雨顺。正午时分,四邻八乡的160多条龙舟将聚集于西溪深潭口一带,开始龙舟胜会中难度最高、最具观赏性的“胜漾”环节。飞溅的浪花、飞舞的龙幡、飞驰的龙舟,还有激扬的鼓乐,与两岸的欢呼雀跃融为一体,热闹非常。

  蒋村龙舟形式多样,有装饰华丽的“满天装”、“半天装”,有造型简约的“赤膊龙舟”,更有“载泥坝”、“披红发饷”、“三点头”等独特仪式。蒋村龙舟不赛速度,而是看众人划桨是否整齐有力、艄公踩艄姿态是否优美、龙嘴里是否能压出漂亮的水花,“花样”十足,极具浓厚的地方特色。

  作为龙舟节亮点之一的2018西溪国际龙舟赛吸引了众多外资企业、涉外民间团体的踊跃报名,经过综合考评遴选出10支队伍进入决赛,参赛人员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荷兰等47个国家,外籍人士比例占90%以上,是一场名副其实的“龙舟世界杯”。

  今年的参赛选手中,有一些“老面孔”,例如来自阿根廷的Julia Pochat,他是2017年西溪国际龙舟赛的冠军;也有不少实力不凡的“新生力量”,比如来自美国的Rachel Lynn Thompson,他是原美国海军皮划艇训练队队员。比赛将于端午当天上午在西溪湿地深潭口至千金漾1200米长的河道中进行,往返一次,采用国际标准龙舟,10支队伍角逐冠、亚、季军,极具看点。

  除了激动人心的龙舟赛,还有很多民俗活动可以参与。6月16日、17日,游客不仅可以在深潭口听越剧,还可以在三深大会堂学习包粽子、做香袋等。今年,西溪引进“气味王国”数字气味技术,在三深大会堂,游客可以一边观看《寻味端午》视频,一边享受粽子、艾草、雄黄酒等端午节专属芳香,身临其境地感受浓浓的“端午味儿”。

标签:龙舟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