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龙头硬汉”田伟芳:扛起传承舞龙文化的大旗
2018-06-21 06:56:2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在宁波海曙区鄞江镇,说起舞龙界达人田伟芳,可谓有口皆碑。50多岁的年纪,依然身体健硕、身手灵活,更重要的是一直保持着年轻的心态,接触各种新事物。“这个时代最新鲜、时尚的东西要接触,传统、古老的中华文化更要传承、发扬下去,新老两不误。”在田伟芳看来,新旧事物可以相辅相成,取长补短,互相激发出创意的灵感。而舞龙便是“古老文化焕发新生”的最好载体,田伟芳以“龙头硬汉”的角色,立志扛起传承舞龙文化的大旗。

  其实,田伟芳与舞龙结缘算得上“半路出家”。2011年,一次机缘巧合,田伟芳接触到舞龙项目:“当时,舞龙对于我来说,只是在电视上或者庙会中才会接触的事物,没想到自己会成为其中一员。”因为那时候当地一直没有一支专属的舞龙队伍,在鄞江镇文化站的牵头下,便准备打造一支集宣传引导全民健身、传承传统文化为一体的“龙军团”。

  田伟芳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健身的习惯,出色的身体素质被大家一致认可,他在几乎零基础的情况下,被推荐为鄞江镇成立舞龙队的“带头大哥”。“我要召集人员,组建队伍,当然不能自己一问三不知,就拼命补课,给自己的舞龙知识充电,并循序渐进地摸索、实践。”田伟芳告诉记者。

  好在经过不懈努力、钻研,田伟芳的舞龙队渐入佳境。各种传统套路、创新阵法,都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开始成型。“训练中难免受伤,毕竟舞龙非常考验体力、核心力量和身体敏捷度。”好多次,连20多岁的小伙子都撑不下去了,田伟芳即使自己也在咬牙坚持,负责“龙头”位置的田伟芳,相比其他托起龙身的队员,要付出成倍的体力,各种肌肉拉伤、关节扭伤、韧带挫伤,像家常便饭一样。

  功夫不负有心人,鄞江镇舞龙队逐渐“出师”了,不仅在当地庙会、民间体育赛事中大放异彩,更受邀参加省内外的演出、活动。尤其是在舞龙项目中的创新,花式叠罗汉、惊艳龙图腾等绝技,让人眼前一亮。田伟芳说:“接下来,我们会再接再厉,将舞龙发扬光大,让这项千百年的华夏瑰宝永远‘生龙活虎’地传承下去。”

标签:鄞江镇;古老文化;中华文化;硬汉;宁波;舞龙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