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融入“日本经验”,绿城量身打造梯队体系
2018-07-04 06:42:2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在昨日凌晨结束的世界杯16进8淘汰赛首轮,素有“亚洲巴萨”美称的日本队,虽然2∶3惜败比利时遗憾出局,但是其全部4场比赛中的惊艳表现,成为全世界的焦点。而以青训著称的浙江绿城队,目前在梯队建设中广泛启用日本教练团队,与日本足球有着很深的渊源,出自绿城青训的张玉宁、邹德海、冯刚、赵宇豪等也入选过各级国家队。

  曾以“救火队长”身份临危受命担任绿城主帅、率队征战中甲联赛的许磊,目前担任绿城U17队的主教练,在他看来绿城选择“以邻为鉴”是一步妙棋。“从冈田武史起,绿城的一线队、各级梯队、技术总监,都有着日本教练的身影,目前冈田教练还是绿城足球的总顾问,为青训相关事务给出建议,参与总体规划。”许磊提到,绿城各年龄段秉持“一脉相承”的路线,在控球、技术等环节上,层层递进、有序传承,规避了“人才断档”“风格相斥”等隐患,长期科学规划、统一整体发展路线,是绿城足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相比足球实力更强劲的欧美,同是亚洲人的中国与日本无论是职业联赛开展程度,还是球员身体素质,都异曲同工。“崇欧美不如学近邻”成为浙江足球界的共识——如果只请像冈田这样的日本顶级教练担任职业队主帅,而不重视青训培养,则会出现头重脚轻、风格不统一、长期路线混乱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绿城从U9至U14这6个梯队,都是日本教练担纲。在绿城青训教练梁光看来,这批日本教练能够鼓励小球员充分发挥自主意识。“他们会让队员根据场上环境、情势,自己判断处理球的方式,强调独立思考,而不是机械地按部就班。”梁光介绍,去年天津全运会上,来自日本的仓田安治与山本富士雄就分别率领U18与U20队取得佳绩,尤其是U20更是拿到亚军。除了孕育好苗子,绿城更重视教练团队的培养,“我们借鉴日本经验,最终的目的还是量身打造本土足球特色,我们的教练也慢慢成长起来,接下来可以逐渐挑起大梁。”

  日本经验是启发,融入自身体系发展本土优势才是最终目的。未来,绿城俱乐部将在球员、教练、技术指导等各层面,构筑最适合浙江足球的发展体系,源源不断地制造人才,“兵器库”充足,职业队出成绩也就水到渠成。

标签:绿城;梯队;教练;浙江绿城;日本队;张玉宁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