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激情和实力兼备 这支自行车队成员是一帮“社会人”
2018-07-04 07:07:0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晨

  浙江省第16届运动会已经鸣枪开战,第一个项目场地自行车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要说场地上最夺人眼球的,当属杭州队的队员们,他们不仅在比赛首日便将当天一半以上的金牌收入囊中,统一的助威服和呐喊声更是成为了赛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穿着“小猪佩奇”的“社会队”

  在场下,最容易辨认的就是杭州队,从领队、教练到队员,全部穿着统一的白色助威服,背后印有“一骑绝尘”4个金色大字,显得霸气十足。但是在衣服的边上却是一个骑着自行车的“小猪佩奇”图案,教练梁菲笑着告诉记者,这是她设计的图案,因为队中的队员全是“00后”,她希望队员们能成为一个敢打敢拼的“社会人”。“他们已经承受了很多超出自己年纪的磨练,还是应该保留年轻的天真,要在霸气中不失阳光。”梁菲说。

  正如梁菲所期望的那样,每次有队员比赛,场下的队友总会用激情四射的呐喊声为队友加油打气,比赛结束后还会嬉笑打闹,互相调侃着各自比赛中的表现。但是到了比赛中,各个都冲劲十足,屡屡创造佳绩。

  高手如云发烧友慕名而来

  截止记者采访当天,队中已经有多名队员拿到了至少2枚金牌,吕杰就是其中一位。“其实我以前有点胖,个子很矮,人也比较腼腆。练了4年多的自行车,让我更加自信、开朗。”吕杰说,他以前成绩很一般,甚至有过自我怀疑的时候,事实证明成功跟天赋无关。

  急速狂飙,这不是男孩子的“专利”,胡佳芳是队中的一名女中豪杰,她还拿到过亚锦赛冠军。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跑跑跳跳,对跳舞、唱歌一点都不感兴趣。所以她小学时就开始练田径,半路转到了自行车,身体素质上的优势使她自行车的成绩提高得很快。“希望能一直突破自我,以后站在更高的领奖台上。”胡佳芳说。

  当记者在采访时提到对自行车的热情时,大家齐刷刷指向了余武宁。“之前在电视上看到了这个比赛,就被这个项目深深吸引了。”余武宁说,前几年他都是自己买车,各种业余骑行队都加入过,但业余的骑行慢慢无法满足他,所以决定往专业方向发展。“我每次都是享受比赛的过程,那种风驰电掣的畅快感觉,成绩无所谓。”余武宁笑着说。

  常年在外自行车是他们的“信仰”

  由于外场自行车训练对场地的要求比较高,因此队员们全年几乎都是在各地外训中度过,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教练梁菲老家在山西,她和她的丈夫是车队的教练“夫妻档”,虽然如今已经在杭州安家,但梁菲笑着表示,杭州的房子常年是一个“空巢”。“由于常年在外,老家已经好几年没回去了,我跟丈夫也是因自行车而结缘,现在有了自己的孩子,我们称她是‘自行车小孩’。”

  常年的艰苦训练,如果没有那份对自行车的热爱,自然是很难坚持下来。领队刘伟表示:“平时外场训练量一堂课都是100公里以上的,强度最大的甚至有180公里,但没有人会叫苦甚至退缩。”

  队员们纷纷表示,自行车对他们而言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运动项目,只要有什么烦恼和失落,只要骑上车就会忘掉一切。

标签:自行车;比赛;杭州队;发烧友;风景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