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历时7个月,从4263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杭州2022年亚运会会徽揭晓
这四年间,必与壮美的钱江“潮涌”相伴
2018-08-07 07:28:3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20180807204578608dfd4567b23b33145e359f0c.png

  千呼万唤始出来!昨晚,杭州2022年亚运会会徽揭开神秘面纱,惊艳亮相——“水”与“火”在有着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碰撞着一道闪亮的光芒。

  杭州亚组委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高志丹,亚组委副主席、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亚组委副主席、副省长成岳冲,亚组委副主席兼秘书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省体育局局长郑瑶等出席发布仪式。

  当亚奥理事会、国家体育总局、省市有关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会徽发布装置,现场大屏开启,备受期待的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以3D效果惊艳呈现。

  “潮涌”的主体图形由扇面、钱塘江、钱江潮头、赛道、互联网符号及象征亚奥理事会的太阳图形六个元素组成,下方是主办城市名称与举办年份的印鉴,两者共同构成了完整的杭州亚运会会徽。扇面造型反映江南人文意蕴,赛道代表体育竞技,互联网符号契合杭州城市特色,太阳图形是亚奥理事会的象征符号。钱塘江和钱江潮头是会徽的形象核心,绿水青山展示了浙江杭州山水城市的自然特质,江潮奔涌表达了浙江儿女勇立潮头的精神气质,整个会徽形象象征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潮的涌动和发展,也象征亚奥理事会大家庭团结携手,紧密相拥,永远向前。

  会徽是亚运会重要的视觉形象标志,是展示杭州亚运会理念和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

  今年1月,杭州亚组委面向海内外征集2022年亚运会会徽设计方案。得到全国各地和日、韩、新加坡等亚洲国家、部分欧美国家设计爱好者及热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海内外应征作品4263件。通过专家组多轮评审论证,最终中国美术学院袁由敏教授的设计作品“潮涌”脱颖而出。据悉,袁由敏团队还是杭州G20峰会、今年湖州省运会会徽的设计者。

  “我和我的团队在颜色方面做了大量数据调研、分析之后,侧重在水与火的文化上。杭州的城市文化是水特质的文化,从西湖时代到钱江时代都离不开水,亚奥理事会太阳的圆形是火的形象。用一句古诗来表达: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我们用朝阳、钱塘江潮水的视觉特征,来体现浙江人的勇立潮头的精神。”袁由敏如是解释。

  随着2022年亚运会会徽揭晓,以及今年9月2日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杭州作为下届主办城市庄严接旗后,亚运会将真正进入“杭州时间”。

标签:亚运会会徽;杭州;亚奥理事会;副主席;会徽;潮头;人间天堂;钱塘江;钱江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