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轮椅上的游泳健将 桐乡姑娘水中追梦
2018-08-17 06:29:5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成杰

  孟国芬两岁起就和轮椅绑定在了一起,直到她遇到了水。在上个月的桐乡市残疾人运动会游泳比赛现场,孟国芬在泳池里扣紧泳帽,伴随着尖锐的哨子声,她猛地向前窜出去,池水被击打出的浪花泛成了白色,相似的场景让思绪回到了从前。

20180816618c69ebc6e64e5999aad0bb07f6fd67.png

  1992年,孟国芬出生在桐乡崇福镇一个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农民,家中还有一个双胞胎姐姐。襁褓中的她与其他孩子无异,可到了本该走路的年纪,她却没能站起来,家人带着她去上海,前后做了六次手术,依旧没有治好。

  自打懂事起,孟国芬就和轮椅为伴。身体的异样带来了异样的目光,她极不善交流,无形的自卑感把她团团围住;出行的不便也极大限制了生活半径,除了家后面的那个不大不小的池塘,其他地方她一年看不到几回,仿佛与世隔绝。

  2007年,孟国芬正在念初中,桐乡举行的一场残疾人运动会让她生命里第一次出现曙光。没有经过系统训练的她在举重、跑步等项目中意外拿了名次,她也因此与体育结缘。后来,孟国芬成了浙江省残疾人体训队的游泳苗子。

2018081637f4365654e2468faa29e110c42cb184.png

  初学游泳,孟国芬吃了很多苦,每次池水都会呛得她喘不过气来。浙江省残疾人体训队的训练难度高,强度大,一天下来腰酸背痛,直不起身,坐不下来。参加训练的运动员都是身体有缺陷的,看着大家练得那么认真,孟国芬觉得自己也要抓住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能游25米了,能游50米了,能游100米了……渐渐地,她的游泳之路驶入“快车道”。省队主力、全国冠军、入选国家队、世界纪录,一个个山头被她翻越,最终她亮相2016年巴西里约残奥会,并在S3级50米仰泳决赛中以51.42秒摘得一枚宝贵的银牌。鲜花和掌声向潮水一样向她涌来,这个来自农村的残疾运动员站上了人生巅峰。

  2016年,经亲友介绍,她认识了现在的丈夫何明香。何明香是云南昭通人,在崇福一家毛衫厂做熨烫工作;2017年10月,他们的女儿出生了。丈夫何明香对孟国芬的游泳很支持,只要有训练或者比赛,他都会请假陪着孟国芬。桐乡的这场残疾人游泳比赛是孟国芬生产后的复出之战。尽管已经快两年没有碰水,但是她还是不出意料地拿了三项比赛的第一。何明香让孟国芬找回状态,多参加一些比赛,有了好的成绩,才有再次入选国家队的可能。丈夫鼓励她,2020年东京残奥会就在眼前了,要好好备战,趁现在还年轻支持妻子再拼一把。

标签:孟国芬;残疾人运动会;游泳比赛;轮椅;何明香;哨子;池水;桐乡市;泳池;游泳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