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育社团善做“大团结”文章
2018-09-12 06:42:3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黄维 郦琪琛

  开个年会、搞一两次活动。或许这是大众对社团组织的普遍印象。社会力量办体育,体育社团理应是一支生力军!温州瞄准了这些组织,也动了不少脑筋。体育社团果然善做“大团结”文章,社团办体育风起云涌。

  体育社团实体化、市场化,选好“带头人”是关键的第一步。温州市级体育社团77个,与其它地方一样,之前大多也由在职干部或退休领导挂个职。“专业事由专业人来办,专业人才能办好专业事。”这是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的观点。如今,其中76个通过换届由体制外有想法、懂业务、富激情的人士担任。

  思路决定出路。想法有了,这潭原本平静的水,开始波光潋滟。说到杨府山公园,温州人都很熟悉,这是茶余饭后散散步的好去处。不过,现在有了新名字:温州威斯顿智体小镇。这里从普通的公园,摇身一变成为体育+商业的综合体,包括了球类、健身、极限、游泳、电子竞技、运动超市等十多个业态。撑起这片“运动天地”的,正是多个体育社团组织。

  温州市体育舞蹈运动协会,就是首批入驻的社团组织之一。两个体育舞蹈俱乐部占据了3000平米的空间。有人办事、有地办事,解决的是体育社团的生存问题。发展问题则靠培训、活动等。陈冰是这个协会的主席,在她看来这里聚集的的不光是人气,还是“聚宝盆”——平时,举办各类沙龙、论坛,更是体育舞蹈的培训基地。之前,每年全市培训1万余人,现在更会有大幅增长。原来,已经承办过多次全国性体育舞蹈赛事,现在底气更足。

  “小镇”总经理开始担忧,规划时威斯顿智体小镇规模4.5万平米,按照目前进驻的速度,恐怕很快就将爆满。事实上,不光是这样的体育公园,各类体育社团纷纷在抢占温州的学校、社区,乃至商场等阵地。记者在龙湾区第二外国语小学见到,孩子们正在上轮滑兴趣课。轮滑纳入到了这所学校的体育课课程。不过,上课的并不是体育教师,而是专业的轮滑教练。龙湾区副区长陈军苹介绍,由社团组织派教练,学校提供场地,最终受益的则是孩子们,满足他们兴趣爱好的同时,增强体质、促进健康。

  “我们已经进驻到120所学校。”温州市轮滑运动协会主席王建忠颇为自豪。实现这个目标,靠的是协会组织的长袖善舞。“协会+俱乐部+公司”是他所倡导、践行的运作模式。这个协会两年前才成立。通过“轮滑进校园”,已经在一万多孩子中普及这项运动。除此,通过组建公司,具体策划、承办各类赛事。迄今承接的各类赛事36场,给轮滑小子、小花们搭建展示、切磋、比拼的平台。其中,还首创了温州市“5+1”联赛(5个分站赛、1个总决赛),6000人参与,影响人群更是达到5万人。还有一项自主IP赛事,通过与某品牌轮滑鞋厂家的合作,利用赛事集聚人流的资源优势,销售额从600万元蹿升到3000万元。

  玩轮滑的群体庞大了,各类轮滑俱乐部自然方兴未艾。“壹路溜轮滑俱乐部”进驻的是万达商场。运行模式实行的是“多条腿走路”,即开展培训、销售器材、输送运动员、参与活动等。去年就有轮滑俱乐部的翘楚,代表浙江征战了十三届全运会。王建忠更有鸿鹄之志——他认为,北京奥运会给了轮滑选手新的机会,“‘轮转冰、冰促轮’,温州也可以培养出双栖运动员,通过跨界选材征战冬奥会。”他介绍,接下来要加强与校园深度合作,与真冰场、滑雪场合作,同时建设国际轮滑场地,力促这桩好事。

  体育社团的“大团结”,集聚大能量、释放大红利。预计到2020年,温州市级体育社团达80个以上,县级300个以上,镇(街)“1+X”体育组织体系(“1”即1个体育总会,“X”即若干个社区体育类社会组织)、村居体育俱乐部实现全覆盖。政府、体育部门也在因势利导,连续三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群体活动和青少年比赛交由社团承办,同时鼓励社团通过竞争获取省级、国家级赛事的承办权。该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表示,过去体育部门存在“关起门来办赛”、“重办赛轻管赛”的现象,政府购买服务可以有效避免这一问题。从长远的眼光,这对体育社团也是扶持手段,同时创造更好的成长空间,通过办赛锤炼队伍、积累经验、提高能力。

标签:轮滑;温州;社团组织;温州市;体育舞蹈;大团结;社会力量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