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省运会上的短式网球项目,让10岁以下孩子也能尽情体会网球乐趣
一娃学网球 全家都落网
2018-09-18 01:09: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汪佳佳

  盛乐瑶和父亲盛杰。

  盛乐瑶(前)在训练。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佳佳)9月17日,第十六届省运会短式网球项目正在湖州市奥体中心火热进行。短式网球项目裁判长黎禾告诉记者,和标准网球相比,短式网球场地更小,拍子更轻,球更软,球飞行的速度更慢,“短式网球主要针对10岁以内的孩子进行网球启蒙,吸引小孩子接触网球。”

  杭州籍选手吴易昺曾夺得美网青少年男单、男双冠军,王曦雨、王佳祺等几位“00后”也在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作为很多优秀网球选手的启蒙项目,短式网球自身的特点,使得其更容易为孩子所接受。

  容易激发孩子兴趣

  不少职业队员从短网起步

  一个项目的兴起,需要许多人数十年不停歇的努力,而很多优秀选手的网球之路最初就是从短网起步的。比如今年美网青少年女单冠军王曦雨,当年就读的安吉路实验学校就是杭州市短式网球训练基地。

  浙江省网球队教练组长邹跃东说:“10岁以下的孩子,身体素质、力量都有限,打短式网球对他们来说更加轻松容易,也更能为孩子所接受。超过10岁,力量、身体素质都上去了,就可以进入标网区进行训练了。”

  短式网球在国外历史悠久,上世纪90年代被引进国内,浙江省2003年开始启动这个项目,2006年的省运会就将短式网球纳入其中。“现在浙江省短式网球的水平在全国排在中等偏上的位置,但省内发展不太均衡,杭州、宁波、温州、嘉兴这几个地方,短式网球开展得最好,参与人数也更多。”邹跃东介绍说,本届省运会,短式网球的两枚团体金牌就被宁波队收入囊中,目前还剩两枚个人金牌的角逐。

  “短式网球未必是所有网球运动员的必经阶段,也不是说短式网球打得好的选手就一定会在标网比赛中同样优秀,但短式网球首先是孩子的启蒙,其次一定会给孩子打下一些基础,这些对于他们日后的网球训练都很有好处。”邹跃东说。

  邹跃东介绍说,本届省运会的标网项目已经于7月结束,省网球队对在标网比赛中拿到个人前三的选手组织了短期集训,并从中选拔了部分队员,争取进入省队。目前队员们身体检查完毕,但部分指标还未出来,预计会在11月进行择优录取,“选拔队员进入省队还是会以标网的成绩为主,但短网的比赛我们也会关注,很多队员都是从短网阶段过来的。今年选拔进入省队的孩子基本都是2007、2008年的。”

  6岁挥起网球拍

  全家跟着团团转

  盛乐瑶是来自湖州的四年级小学生,2009年出生,参加了这次省运会短网比赛。2015年,6岁的她在学校运动会上被体育老师相中,体育老师认为她身体素质比较适合打网球,于是盛乐瑶的父亲盛杰便决定送女儿去学网球。刚开始学的时候,因为是夏天,天气炎热,盛乐瑶也有些抗拒,但盛杰认为既然要学就要一心一意好好学,于是一边说道理一边强硬督促,最终盛乐瑶没有放弃。

  一年后,入了门的盛乐瑶自己找到了打短网的乐趣,“我觉得打网球可以交到很多朋友,对身体也好,一点也不觉得累。”

  每年女儿学网球的支出大约在1.5万到2万元左右。“经济上的支出目前还好,主要是精力上的投入很大。每天接送,后勤保障必须全部跟到位,幸亏有她爷爷奶奶一起帮忙,不然她下课的时候我还没下班。”盛杰在医院做后勤工作,只要不上班,都会去陪女儿训练。“我除了工作,所有时间都花在她身上了。”盛杰说。

  最初送女儿学短网,盛杰是希望她能提升身体素质,锻炼抗压能力,目前来看,确有成效。“时间还是比较紧张的,每天下午4点到6点都要训练,回到家吃晚饭都快7点了,还要写作业。但我觉得学网球丝毫没有耽误学习,她目前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中等偏上。”盛杰说。

  关于女儿的未来,盛杰也有考虑。“我是准备一直让她学到六年级,如果能被上面选去就继续学,如果成绩一般就不学了,因为读初中毕竟压力更大。如果可以走竞技这条路,我还是很支持她一直打下去。无论如何,她还可以再打一届省运会。”盛杰说。

标签:网球;盛杰;短网;运会;身体素质;邹跃东;队员;孩子;孩子兴趣;女儿 编辑:隋雪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