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不同战场,相同强势。亚残运会上泳将尽显“劳模”本色
浙军霸气!一夜刷新三项纪录
2018-10-10 08:29:5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雅加达亚运会过去一月有余,浙江泳军的霸气表现依然历历在目;而在另一片战场——雅加达亚残运会,另一支浙江泳军的辉煌还在继续。10月7日开始的游泳项目上,来自浙江的选手披金摘银,截至记者发稿前,已经拿下7个冠军和2个亚军的好成绩。

  记者从省残联了解到,浙江共有6名游泳运动员入选国家队出征雅加达,其中既有参加过里约残奥会的名将,也有浙江军团中最年轻的14岁小花蒋裕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定海神针”徐海蛟,比赛头两天就拿到3金2银。此外,“宁波双姝”徐佳玲和陈懿也成绩斐然,前者拿下女子SM5-9级200米混合泳、S9级100米自由泳金牌,后者斩获S10级100米自由泳金牌,两人共同出战的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也笑傲群芳,一举夺魁!

  浙江泳军不仅全面开花,更是将破纪录变成一种习惯,8日当晚连破三项赛会纪录——徐海蛟以4分29秒04的S8级400米自由泳成绩,打破了另一名浙江游泳选手王益楠4年前在仁川亚残运会上创下的赛会纪录;陈懿在女子S10级100米自由泳决赛以1分02秒61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了中国选手在仁川亚残运会上创造的赛会纪录;徐佳玲和陈懿以4分38秒94打破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赛会纪录……

  势如破竹的背后,这些浙江泳将们的付出也让人感动。省残联体育训练指导中心副主任林晓枫告诉记者:“他们不仅训练刻苦,更能有的放矢地钻研适合自己的比赛方式,不断自我激发,挖掘潜力。”为了备战本届亚残运会,从2015年的全国九残会开始,浙江泳军就开始未雨绸缪地做了针对性部署,经过2016年里约残奥会的大赛洗礼,心理、技术两个层面都快速成长,到了雅加达的赛场,才体现出绝对优势大,覆盖面广的硬实力,“像徐海蛟、徐佳玲都各自报了7个项目,在长短距离和各种泳姿中切换,且成绩都不错,这就需要平时练好基本功,拥有过硬的技术和全面的能力。”林晓枫说。

  记者了解到,两年前的里约残奥会,当时14岁的游泳小花徐佳玲作为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收获了一枚宝贵的残奥金牌。这次雅加达亚残运会,这位孙杨的“小迷妹”更是展现了自己的“劳模”本色。

  同样参加过里约残奥会的徐海蛟,这两年在世界泳坛的成就,完全不亚于孙杨。在2017世界残奥游泳锦标赛上,徐海蛟连夺6枚金牌。从一个完全不会游泳的孩子,到站在各项赛事中摘金夺银,徐海蛟的付出是常人难以想象的。8岁时的一场车祸让徐海蛟失去了左臂,让从小就喜欢玩水的徐他对游泳望而却步:“没有‘桨’,怎么‘划船’?”

  13岁那年,爱水的徐海蛟还是被送进了萧山游泳队,之后又被推荐到培养出众多浙江游泳名将的陈经纶体校。每天在水中游5到6个小时,生活训练三点一线,这样的自律和顽强,超过了普通的游泳运动员,徐海蛟作为众多浙江残疾人运动员当中的一个缩影,他们用顽强的拼搏精神告诉所有人,折翼天使也能在水中“飞驰”。

标签:浙江;雅加达;残运会;成绩;赛会纪录;残奥会;游泳项目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