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点”靓城市景色 看舟山舞者如何“舞”出文明新风
2018-10-12 07:18:1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朱申路

  近日,一场大型广场舞展演活动在定海海滨公园上演,现场乐声飞扬,22支队伍、500余人先后登台,欢快的节奏,轻盈的舞步,曼妙的舞姿,引人驻足流连。

  这些舞者是来自舟山市广场舞指导中心的学员们。活动组织者、市广场舞指导中心负责人迪丽拜尔·尼牙孜说,只要不刮台风、不下大雨,他们就会相聚而舞。

  近年来,舟山市群众自发性的广场舞活动风生水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因势利导,成立了全省首个由政府发起的广场舞指导中心,通过“指导+服务”模式,积极组织各广场舞团队开展培训、交流、表演等活动。

  无论是背景音乐,还是舞蹈动作,迪丽拜尔·尼牙孜都在不断尝试给广场舞增添新的内容。“比如国内健康向上的词曲作品,2018年世界流行排名前三的音乐舞蹈,我都会给大家做培训。”在她的带领下,不少年轻人也闻讯而来,将广场舞作为日常的健身方式。“教的舞蹈紧跟潮流,动作编排更现代化、年轻化。固定的时间和地点,我们每天都跳。”30岁出头、普陀海之蓝舞蹈队的周丽丽说。

  自2015年成立以来,市广场舞指导中心逐渐壮大,已成为拥有247支团队、3万余人的广场舞文艺团队管理组织。广场舞在给群众带来欢乐的同时,扰民等问题也一直备受瞩目。针对此,市广场舞指导中心与各成员团队签订了文明公约,例如规定早上不能过早进行锻炼,如果锻炼,音量不能超过60分贝(相当于人正常讲话音量)以上;中高考期间,一个月前停止广场舞活动,中心所有成员都要做到。在团队自律自管的约束下,市广场舞指导中心成立以来,全市广场舞实现“零投诉”。

  广场舞团队扎根基层、联系广泛,每一名女性身后都是一个家庭,其影响力覆盖千家万户。在定海岑港街道司前社区,45岁、超赞排舞队的骨干曾亚芬,不仅身体力行,主动收拾家门口的堆积物,还号召队员以身作则,带头示范。

  “市民的参与率、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在整个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占有较高的百分比,如何提升这‘四个率’至关重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局长陆深海说,“热火朝天”“一呼百应”,是对广场舞群团组织的生动写照。“我们要在服务中规范提升这些团体,发挥他们的桥梁纽带作用,宣传教育群众、组织带领群众、引导激励群众,积极投身到创城中来。” 

标签:广场舞;团队;海滨公园;舞姿;体育局;舟山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